Wednesday, January 2, 2013

同類醫材多 健保樂砍價 !!!


醫材給付全面調降 骨科大廠揚言退出健保市場2013-1-3 〔記者魏怡嘉、邱宜君/台北報導〕健保局自今年一月一日起全面調降醫材給付,降幅達十%到十五%,外界盛傳歐洲骨科大廠、在台灣有一半以上市占率的瑞士醫療設備製造商信迪思(Synthes),將因此全面退出台灣健保市場,台灣信迪思公司昨天正式否認。醫界人士認為,健保醫材給付愈壓愈低,讓著名醫材商心生動搖,所幸經證實是謠傳,但仍是一個警訊,希望健保局在訂定給付時,應多聽聽學會的專家意見,對醫材採差額給付或是完全自費。健保局醫審暨藥材組組長沈茂庭表示,此次健保全面調降醫材給付,價格普遍下調十%到十五%,骨板及骨釘也在調整之列,為了適度節省醫材市場存在的價差,健保局每四年做一次醫材價格調查,這次調價與剛上路的二代健保無關。沈茂庭進一步指出,生產骨板及骨釘的國內、外廠商有很多,來源不虞匱乏,民眾不用擔心,健保局調整醫材價格,不會隨便砍,一定是經過廠商、醫院報價及訪價後才決定。「明明沒有這麼貴,健保怎麼可以給付那麼高?」由於健保給付價下調,但醫院仍向廠商要求一定的利潤,廠商揚言退出,是先喊給醫院聽,以爭取最佳價格。

業者否認傳聞 正商談價格 信迪思公司總經理張春連表示,雖然健保不斷壓縮給付價格,市場經營愈來愈辛苦,但信迪思會留到最後一刻,她亦不否認,正與部分醫院商談醫材價格。一位不願具名的骨科名醫表示,先前確有信迪思不堪砍價有意退出的傳言,信迪思不僅提供骨科手術用的骨板、骨釘,還隸屬國際骨材及技術研發翹楚「內固定研發學會」(AO),若真退出台灣,一些新產品及新技術就不容易到台灣來,長期下來,台灣的骨科手術水準將大幅落後國際,健保局應改變醫材的審核及給付制度。沈茂庭表示,採差額給付必須要是新式醫材,但骨板及骨釘並非新醫材。另外只要是健保有給付的醫材,一律不能自費,醫院不可向民眾收取費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