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0, 2013

微創腹腔鏡切胰尾 保留脾臟!!


腹腔鏡新技術 切胰尾免切脾【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2013.02.21 03:44 am傳統剖腹進行胰臟尾端切除,必須連脾臟一併拿掉,成大醫院近年引進新的腹腔鏡器械與技術,陸續為30名患者開刀,其中有6成成功保存脾臟,為相關手術的一大進步。成大醫師趙盈瑞表示,胰尾切除的患者並不多,成大一年約10例,目前國內多數醫院仍以傳統方式進行這項手術,很難保留脾臟,只有成大、台大少數醫院採用進階的腹腔鏡施行,而保留脾臟可避免患者免疫力下降,對患者來說是福音。一名52歲女性因上腹部疼痛就醫,診斷出胰臟尾端靠近脾臟處,有一直徑約3.5公分大的黏液性囊腺瘤,為良性瘤,經腹腔鏡手術成功切除,保留脾臟,目前復原良好。成大在97年引進腹腔鏡器械與技術,比較之前與之後各30名患者保留脾臟的比率,之前只有3.3%,而之後則達60%,其中胰尾腫廇小於5公分,保留比率100%,大於5公分則降為37.5%,也就是腫瘤愈大、手術會愈困難。他指出,胰尾部分被脾臟包覆,血管位置也很複雜,傳統剖腹因視角等問題,很難將兩者分開,但過去患者對此都有疑問,「明明是胰臟有問題,為什麼要連脾臟一起割掉?」新的器械可以放大看清楚細微血管,同時止血更有效率,才能將兩者分離。目前這項手術有部分需要自費,成大收費約3萬元,醫師認為可因此保留脾臟,仍相當值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