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0, 2013

蘇懷仁…新藥將進入”醣”世代

生技業 藥進「第三個地平線」【經濟日報╱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2013.10.09 03:40 am 生技整合育成中心(Si2C)首席顧問蘇懷仁昨(8)日表示,全球生技新藥產業已經進入「第三個地平線世代」(The Third Evolution of Global Pharma Horizons),繼化學藥、蛋白質藥之後,包括「醣」分子研究所開發的免疫療法新藥,可能創造下一波新藥革命。行政院2013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TC)昨天邁入第二日,蘇懷仁擔任BTC委員並以「學術界在新藥發現與開發所擔任的雙重角色」為題,進行演講。蘇懷仁指出,新藥開發包括「研發、價值鏈及募資」等三大面向。其中,研發所帶動的全球新藥發展又分三個階段,即「全球藥業的三個地平線」,第三個地平線世代即將來臨。所謂三個地平線世代,蘇懷仁指出,創造首個地平線的領頭羊是「小分子藥物」(即化學合成的藥物),其高峰期落在1975年至1990年。而第二個地平線世代則是1982年由基因工程發展,所開啟的大分子(蛋白質)藥物高峰,一直到去年,大分子藥物幾乎占領全球藥物市場。業界指出,單個蛋白質新藥年銷售額度甚至上看百億美元。至於第三個地平線世代,蘇懷仁表示,將是新的藥物領域;如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在透過「醣分子」的創新研究,所開發出的一系列以免疫療法來對抗癌細胞的新藥,有可能帶動國內甚至全球藥物另一個發展。根據了解,這些新藥目前已經陸續授權給國內的浩鼎、醣基等公司,並且浩鼎的抗乳癌疫苗OBI821822已經陸續進入人體臨床三期試驗。業界指出,像翁啟惠所開發的「醣分子」技術所發現的新藥,是以免疫療法透過「重新訓練」免疫系統來抑制、對抗癌細胞,讓免疫細胞能透過辨識癌細胞表面的特殊醣結構,來精準追蹤、殺死癌細胞,並以此開發出治療性/預防性的抗癌疫苗,而這將為全球新藥發展創造新一波革命。此外,新藥開發還包括價值鏈、資金部分,蘇懷仁表示,台灣生技產業要募資已經不是問題。【2013/10/09 經濟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