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0, 2013

立委陳節如 批TFDA許銘能…學名藥成分變更無BE

學名藥放水?食藥署:評估後會做試驗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中廣新聞網) 2013-09-30 15:32:13  立委批評衛生福利部對於學名藥管理放水,三千多項的學名藥申請成分變更,但都不需要重做「生體相等性試驗」(BE),食藥署澄清,這只是評估的參考之一,強調經篩選後,約100多項可能需要重做試驗,後續將持續評估,預估今年底前公布需重做名單。(陳奕華報導)統計至今年630號為止有3841件學名藥申請變更案,民進黨籍立委陳節如指出,上市後變更應該重新進行「生體相等性試驗」(BE),可是食品藥物管理署卻以五年沒有嚴重不良反應與療效不等通報,可以不需要重做,痛批把關放水,放任使用劣質學名藥。 「五年多可以取代BE報告嗎?你們要培植本土藥廠沒有錯,可是你們TFDA就不能這樣放水,這是攸關人命的,我要你們沒有做BE的名單,你們到現在還沒有給我,(許銘能:因為現在還在評估當中這些)你們在評估、你們要怎麼評估?」對此,衛生福利部次長許銘能強調,絕對沒有放水情況,藥品的五年通報系統統計只是作為參考並非準則,而經過評估,三千多件變更申請案中,有七百多件申請需要進行BE,經過評估變動幅度大到可能需要作BE,大約為一百多件。「我們現在過濾約一百多種,評估起來可能需要作BE,可能需要作BE,還要請業者提出到底變更哪些項目、比較細節的部份,評估過後,可能還有一些要拿掉。」針對藥效不等的疑慮,食藥署也說,根據藥效不等通報系統,並沒有國產學名藥出現其中。至於立委要求提供需要進行BE的名單,食藥署表示,將持續召開專家會議審議,預估今年底前,提出需要重做BE的名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