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2, 2014

有經費當然要爭取 ! (梅毒)

劉志偉:梅毒 真偉大2014070403:00  最近有條怪新聞:據說因為健保給付過低,使得專門治療梅毒之長效型抗生素的代理商,不願再供貨給台灣。儘管健保局又緊急協調其他藥商調貨,但僅有幾家大醫院購買。也就是說,梅毒藥出現缺貨現象,患者們得自求多福。說真的,這則關於梅毒的新聞對一般遵循溫良恭儉讓原則的老百姓們,應該沒啥關係。雖然統計數據顯示,台灣每年有6千多人罹患梅毒,但這個數字也才佔台灣總人口數的0.00026%,還真微不足道。然而,對現今台灣根本就不算個事的梅毒,卻曾在戰後初期幫台灣從國際衛生組織弄了不少經費。戰後初期許多國際組織與聯合國相關單位,均曾提供經費給第三世界國家進行公共衛生醫療與疾病防治計畫。大家都知道,有經費當然要爭取;即使沒有實際需求,弄點錢來花花也爽。當時台灣為了「配合國際援助」,因此也搞了一項「性病防治」計畫。而於1953年時,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與美國安全分署同意撥款5萬餘美元,協助台灣進行性病防治工作,並委由農復會執行。

女應侍都抓來驗血 5萬美元在半個世紀前可說是天文數字,這筆經費不但協助台灣建置性病檢驗中心、性病防治所外,還設立性病示範診療室,同時訓練檢驗與護理人員。不過,有了人員和組織,就得要有業務。性病防治的業務為啥?簡單來說,有病的治病。沒病的抓來做檢驗。所以當時就要求台北市內的咖啡廳、茶室、溫泉的女應侍生們都前來驗血,檢查是否罹患梅毒。但驗完這群人後,馬上冒出新的問題:下年度該怎麼辦?如果沒新業務,阿兜仔也不可能繼續掏錢。為了擴大業務範圍、增加業績,只好廣為宣傳梅毒氾濫的嚴重性。1954年農復會發布消息表示,台灣約有5%的人罹患性病,並告誡社會大眾,性病無所不在,單純的接吻也會染病,請民眾主動前往各性病檢測院所,進行免費的梅毒血清檢測。跟前面的0.00026%相比,5%可說是差了將近兩萬倍的數字。看得出來,農復會背負的業績壓力還真不小。而於1955年農復會更表示,性病無所不在,同時潛藏於都市和鄉村內,罹患梅毒的比例應該高達10%。罹病比例都能如此瞎說,農復會顯然被業績壓力逼到花轟了。性病防治計畫於1960年結束。根據官方說法,成效當然非常顯著。靠著梅毒,台灣就跟國際組織要到經費,還建置了性病防治組織與醫療人員。你說,梅毒是不是很偉大?劉志偉《鳥事如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