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5, 2014

彰基 張正雄: 真性紅血球增多症(Polycythemia Vera)轉化成骨髓纖維化(myelofibrosis)

新型口服標靶藥 骨髓纖維化治療契機 20141107 04:10 陳瑄喻/台北報導 一名70歲婦人起初感覺腹部腫脹、食慾不振,瘦到30幾公斤,行動力逐漸減弱,從過去能夠自行赴診至後來需由兒子攙扶陪同,經抽血與骨髓檢查後,才發現她原本罹患的真性紅血球增多症(Polycythemia Vera,簡稱PV),已轉化成罕見的造血功能紊亂疾病骨髓纖維化(myelofibrosis,簡稱MF 彰化基督教醫院暨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張正雄(圖)表示,骨髓纖維化是骨髓無法正常造血的病症,根據統計,每10萬人當中,就有0.51人患有骨髓纖維化,推算台灣約有100200人有這樣的罕見疾病,但過去沒有專門的診治方式,只能給予輔助性的緩解治療,無法有效改善病症,嚴重者甚至可能演變為急性白血病。 張正雄分享,後來這位70歲婦人服用新標靶藥物,治療效果良好,約2個星期後,脾臟已從肋骨下緣10公分縮小至摸不到的大小,不但貧血、體重減輕與食慾不振等相關症狀明顯好轉,一個月後體重恢復為原本的40幾公斤,病患的生活品質也大幅獲得改善。 張正雄強調,第一個針對骨髓纖維化研發的口服標靶藥物今年9月獲得衛福部許可上市,可有效治療骨髓纖維化,核准之適應症為是適用於治療International Working GroupIWGConsensus Criteria中度風險或高風險的骨髓纖維化,包括原發性骨髓纖維化、真性紅血球增多症後骨髓纖維化或血小板增多症後骨髓纖維化。臨床研究發現,新的口服標靶藥物可有效降低52%死亡風險,有效縮減35%脾臟體積,並大幅改善相關症狀。 罹患骨髓纖維化的患者早期會出現貧血、皮膚癢、食慾不振而體重減輕等不明顯的症狀,不易確診,隨著貧血愈來愈嚴重及脾臟腫脹明顯、疼痛,赴醫院檢查後才發現罹患骨髓纖維化。張正雄呼籲,病患如果有相關症狀,應盡速就醫檢查治療,換來良好的生活品質並延長生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