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8, 2014

選後 拚經濟有感(產業升級轉型) !! 新北產業園區首發

產業升級轉型服務列車 開進新北園區20141208 04:10陳宗慶 經濟部「產業升級轉型服務團」,巡迴服務列車於4日在新北產業園區舉辦輔導說明會,由工業局連錦漳副局長親自主持,吸引業者熱烈參與。連副局長表示,今年10月行政院核定「產業升級轉型行動方案」,經濟部馬上成立服務團,用具體行動協助產業升級轉型,提供一條龍的服務。連副局長強調,面對貿易自由化挑戰,產業競爭力最重要,當有其他國家與我國技術能力相近時,關稅將成為出口障礙,因此政府將全力支持產業提升競爭力,也呼籲所有企業多多利用相關資源。連副局長在回應廠商提問時表示,因應現今年輕人不願投入傳統產業的趨勢,經濟部已有具體作法,包含運用人才扎根及產學合作等計畫經費,鼓勵業者與學校合作,讓學生畢業前先到工廠實習,同時工業局所屬的62個工業區也與科技大學合作,協調工業區廠商提供學生實習機會,藉此讓年輕人對業者印象改變。紡織所白志中所長指出,「傳產北分團」將加強與學校、地方政府及公協會合作,鏈結輔導資源,協助傳統產業發展高質化,並舉2014年世足賽有10個國家的球衣使用台灣的機能性布料為例,說明近年國內紡織業投入機能性紡織品研發的成果,鼓勵各行各業透過服務團的協助,提升競爭力。會中邀請雅瑟音響蔡連水董事長說明參與工業局石化產業高值化計畫的經驗;華電聯網鄭炤仁副總經理分享公司認知數位寬頻、Video、行動通訊等趨勢;祥儀企業蔡逢春董事長分享轉型經驗。

產業轉型 經長:沒時間再蹉跎【中央社╱台北15日電】 2014.10.15 08:06 pm 經濟部推出產業升級轉型行動方案,經濟部長杜紫軍今天表示,隨著周遭各國挾著各種優勢迎頭趕上,台灣已經沒有時間再蹉跎,必須立刻推動台灣企業脫胎換骨、轉型升級。經濟部工業局今天舉行記者會,宣布正式啟動產業升級轉型行動方案及服務團,未來將力促產學研齊心推動產業升級轉型,並由工業局長吳明機擔任服務團團長,結合7大公協會、22個法人及學校能量,將主動出擊協助產業升級。杜紫軍致詞時表示,台灣土地小、資源不多,隨著經濟逐漸好轉,目前是天時、地利、人和,推動產業轉型方案最好時機。眼看著周遭開發中國家挾著資源、人力、土地各方面優勢迎頭趕上,杜紫軍認為,台灣比規模、數量絕對居於劣勢,因此要著重強調技術內涵、經營模式、服務品質等長處,而台灣已經沒有時間再蹉跎,必須立刻推動台灣企業脫胎換骨、轉型升級。杜紫軍表示,方案將鎖定傳統產業、主力產業、新興產業3大領域,包括協助傳產導入新科技與新內涵提升附加價值、挑選具競爭力產業全力投入、將個別產品及服務串成系統發展。杜紫軍以工具機為例,台灣工具機做得不錯,但控制器的性能、穩定性仍待提升,未來將強化國產控制器自主能量。由於台灣擁有相當好的創意及科技,杜紫軍希望,未來透過通訊及資訊科技帶來更多新服務內涵,進而發展新興產業。具體做法部分,經濟部指出,將透過推高值/質(提升產品品級及價值)、補關鍵(建構完整產業供應鏈體系)、展系統(建立系統解決方案能力)、育新興(加速新興產業推動)4大策略進行。此外,還將搭配修正租稅、資金、土地、科技預算、人才及環境建置等政策工具作為配套工具。除了既有經費持續投入,吳明機表示,希望進一步爭取科技預算4年增編合計100億元以及更多公共建設經費投入。透過推動上述方案,經濟部希望,未來高質化製造業產值的占比可由201342.61%,提高至202060.4%,出口值占比可由47.2%,增至63.12%。【2014/10/15 中央社】

堅辭變換位 杜紫軍遁入政院  2014-12-06前經濟部長杜紫軍在選前大力輔選,選後先是表態「辭意甚堅」,最後卻只是換個位子成為政務委員。杜對外的解釋是「不想再面對立院質詢」,但似乎只是想效法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當個馬團隊推動兩岸經貿政策中不用面對民意監督的「影武者」。杜紫軍在這次九合一選舉全台「跑透透」輔選,私下更涉違反行政中立,要求部內上下總動員,藉日常業務與產業建立的關係,負責向中小企業與工業區廠商催票;部內在選前就盛傳耳語,若選後翻盤,杜在立法院恐怕不只會遭到在野黨質疑,甚至國民黨立委也不會給他好臉色。這次內閣改組擺明是新瓶裝舊酒,將杜紫軍與政務委員鄧振中兩人「換位」,似有掩護杜的用意。鄧振中有綠營關係,或可改善朝野對立關係,但之前攪亂政務、事務一池春水,原應面對民意監督的杜紫軍,卻順利遁入行政院,迴避立法院的監督。馬政府中「作決策者不用負責」已經快成慣例,不管是交通幫的劉兆玄或「金小刀」,所有檯面上的官員都聽從「看不見的手」指揮,責任政治的美德竟不獲絲毫尊重;杜紫軍遁入行政院,再次證明馬政府的影武者文化。(記者黃佩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