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6, 2014

Gilead 難被給付的 新藥思維__Harvoni !!

C肝新藥 13萬元【聯合報╱編譯莊蕙嘉/報導】 2014.10.12 03:46 am C型肝炎治療出現新曙光。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十日核准口服C肝新藥Harvoni上市,只要日服一錠,毋須搭配其他藥物,十二周療程便能有效殺死C肝病毒。只是此藥每錠單價超過台幣三萬元,美國健保恐難給付。Harvoni是首款全口服、毋須搭配其他療法的C肝藥物,每錠一一二五美元(約台幣三萬三七五○元),一套療程十二周,費用高達九萬四千五百美元(約台幣兩百八十三萬元)。製造Harvoni的美國生技製藥公司吉列德(Gilead),先前已推出十分轟動的口服C肝藥物SovaldiSovaldi每錠一千美元(約台幣三萬元),一套療程十二周藥費約合台幣兩百五十萬元,然因尚須搭配其他藥物,總藥費與使用Harvoni十二周相當。Harvoni使用了Sovaldi的主成分sofosbuvir,並加上另一種藥物ledipasvir,能以不同方式殺死更多C肝病毒。外界抨擊藥價過於高昂,就算只吃八周也負擔不起。多數民間保險公司和聯邦健保的醫療補助(Medicaid)對Sovaldi也不給付。全美最大藥局津貼管理公司「快速藥方」首席醫療長米勒說:「保險公司並沒準備要給付這筆錢,他們的預算負擔不起。」吉列德為藥價辯護說:「我們相信Harvoni的價格反映它的價值。不同於其他長期或無限期的慢性病治療方式,Harvoni不僅當下可大幅降低C肝的治療成本,長期下來更能為健康照護系統省下可觀費用。」 2014/10/12 聯合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