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2, 2015

人類粒線體蘋果酸酶 癌藥的標的!!

興大教授洪慧芝 獲關鍵性突破 2015-04-1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洪慧芝研究團隊發現,人體粒線體蘋果酸酶會影響皮膚黑色素細胞癌生長,研究發現有助癌症治療標的與藥物研發,三月發表在國際皮膚學頂尖期刊Journal of Investigative Dermatology,哈佛醫學院皮膚科主任David E. Fisher教授更撰寫專文,強調這項研究對皮膚黑色素細胞癌的發展進程扮演關鍵性角色。 專攻酵素學的洪慧芝說,癌症已被認為是一種代謝疾病,癌細胞的代謝途徑更成為癌症治療的重要研究方向,目前只普遍知道正常細胞粒線體並不會存在蘋果酸酶,僅會在癌細胞發現,但蘋果酸酶與何種癌症有直接相關還不得而知,她比對大量資料庫發現,包括皮膚黑色素細胞癌等幾種癌症,均可能與粒線體蘋果酸酶有關。 洪慧芝慧眼獨具想到,皮膚黑色素細胞癌在歐美發生率極高,惡性致死率也高,於是鎖定皮膚黑色素細胞癌與粒線體蘋果酸酶的關連性進行研究,費時五年,終於「一拍即合」。 洪慧芝與研究團隊發現,人類粒線體蘋果酸酶的基因與蛋白質表現量,會隨著黑色素癌發展進程而增加,蘋果酸酶等於提供癌細胞能量,會促使皮膚黑色素細胞瘤的細胞移動,侵犯其他組織,造成快速轉移。 洪慧芝說,這顯示粒線體蘋果酸酶表現量與細胞遷移、侵襲能力有關,若能抑制粒線體蘋果酸酶,就會降低黑色素細胞癌的細胞增生,這項發現也是首見研究突破,若能以人類粒線體蘋果酸酶作為研發癌症用藥的標的,抑制黑色素細胞癌的生長與轉移,可能是治療黑色素瘤的有效策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