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2, 2015

西元9世紀 巴德醫書Bald’s Leechbook 配方治療 MRSA (多重抗藥性菌株)!!

英國千年藥方竟然有效,殺菌力可比萬古黴素 作者  弋丰 | 發布日期 2015  04  10 日取自 cnet 網站 金黃色葡萄球菌是環境中很常見的菌種,大約有三分之一人口身上都帶有它,平時是正常菌叢,一旦有機會入侵,就會造成各種化膿性炎症,在抗生素發明後,一度不構成威脅,然而,隨著抗生素濫用,金黃色葡萄球菌對許多常用抗生素產生抗藥性,甚至同時對多種抗生素有抗藥性,也就是所謂的多重抗藥性菌株 MRSAMultiple-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成為醫療上的重大危機,不過,一本超過千年之久歷史的老古董醫書上記載的藥方,竟然能有效對付它。 這個老藥方來自於《巴德醫書》(Bald's Leechbook),大約成書於西元 9 世紀的英國阿佛烈國王時期,距今超過千年,書中寫道這本書為「巴德所有,請西爾德抄寫而成」,因此以書主人的名字稱之為《巴德醫書》。諾丁漢大學的微生物學家芙瑞雅‧哈里森(Freya Harrison),找來歷史與古英文專家克莉絲汀娜‧李(Christina Lee)解讀《巴德醫書》上記載的藥方,其中,有一道治療睫毛毛囊發炎的眼藥膏,記載如下:「治療眼睛毛囊發炎的軟膏:取韭蔥與蒜苗,兩者同量,好好混合,取酒與牛膽汁,兩者同量,用韭蔥混合兩者,放進硬焊而成的容器中,在黃銅容器中放上 9 天,以布包覆擰乾,清洗乾淨,放進牛角中,在晚上施藥,覆以羽毛,這是最好的藥方。」於是芙瑞雅與研究團隊用了韭蔥和蒜苗,從一處有古老歷史的葡萄園取得有機葡萄酒,然後找來牛膽汁,不過不放在黃銅瓶裡頭,改用玻璃瓶,比較方便消毒,以免有雜菌干擾實驗,不過在瓶中放進黃銅,以模擬古藥方的反應效果。過了 9 天,芙瑞雅發現混合物中原本存在於韭蔥與蒜苗上的細菌都死光光了,這顯示這個藥方的確有殺菌性,然後她取來一片感染 MRSA 的老鼠皮膚,施用這個古老藥方,很驚訝的發現竟然殺死了 9 成的抗藥菌。MRSA 感染往往必須動用最後防線:萬古黴素來治療,萬古黴素也差不多約可殺死 9 成細菌。沒想到,千年老藥方的效果竟然跟萬古黴素一樣好。接著,研究團隊讓金黃色葡萄球菌長到形成一片黏性薄膜,稱為生物薄膜,生物薄膜是細菌緊緊相依形成的結構,會讓藥物難以滲透,更不容易殺菌,但生物薄膜對古老醫書上的藥方一點也不構成障礙,一樣穿透進去殺死細菌。

多與治療細菌感染有關 長久以來,人們就知道韭蔥、大蒜、酒精、膽鹽、黃銅有殺菌效果,但混合在一起,有如此效果,還是很讓人意外。研究團隊對此感到十分興奮,對歷史學來說,這次實驗可說是對古代醫學的一次最佳模擬與驗證;而對醫學來說,這開啟了許多可能性,因為古代醫書上記載的藥方,大多數都與治療細菌感染有關,若是《巴德醫書》上的眼藥膏有效,那麼其他藥方以及其他醫書上的記載,也都能研究其中成分,用來對付細菌,而在抗藥性問題越來越嚴重的現代,能拿來對付細菌的武器是越多越好。《巴德醫書》是阿佛烈國王時代推動教育改革,因而成書,流傳至今,竟然可能對現代醫學有所幫助,阿佛烈國王若地下有知,應該也會感到欣慰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