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9, 2015

(科技部) 林一平… 部長上任未推動工研院計畫 !

科技部經費配置 未忽視基礎研究 2015-04-18 02:20:22 聯合報 林一平/科技部政務次長兼發言人(台北市)十七日聯合報社論對於科技部部長近來強調之社會效益研究,有諸多批評;身為科技部發言人,對此有幾點澄清與感想。首先,徐部長並無未來要將重點放在有助於促進社會、經濟、產業發展的科研計畫的發言。科技部補助「基礎研究」與「應用研究」經費配置,從來沒有任何變動的規畫。科技部的確希望引導研究者思索研究計畫的社會效益,但沒有因此忽視基礎研究的重要性。許多對社會產生效益的研究,經常是來自基礎科學。其次,以部長個人背景暗指科技部拉抬工研院,事實上徐部長自一○四年上任至今,並未推動任何與工研院有關之計畫。文中指出的案例,僅是拋出議題供各界討論,希望能激發研究人員更多的想法。我們同意科研預算不同於行政預算,但是無論何種國家預算,其共同本質就是錢要花在刀口上。學界已開始自省量化指標的迷思,民意機關對於「束之高閣」之研究也多有批評,近來「婉君」對於沒有效益的研究更有犀利的談論,面對外界的聲音,科技部會持續發展多元衡量指標,以改善學術偏重論文數量的研究風氣。政務官任期不在長短,為所當為,才不會留下遺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