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7, 2015

辦到好 一百萬元?!!

護航藥廠 食藥署內鬼收賄500 查廠前通風報信 助取認證 20150806日食藥署稽核員陳文雄涉收賄五百萬元扮八藥廠門神,昨晚被移送複訊。趙元彬攝 【綜合報導】衛福部稽核國內藥廠,要求若未達到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PIC/S GMP的認證標準,將淘汰不得製藥,光南等八藥廠涉嫌自二○一二年起,陸續行賄衛福部食藥署稽核員陳文雄,陳男則於食藥署稽查前向業者示警、護航認證申請,甚至開口「辦到好」一百萬元,至今涉收賄五百萬元,檢方指揮廉政官昨搜索約談陳男及業者共十一人,漏夜朝貪污等罪偵辦。 檢廉調查的藥廠包括人人、中生、新喜、派頓、光南及威力、漁人、德山八藥廠,其中前五家,月前陸續被衛福部點名有以食用級成分製藥等問題,相關劣藥包括中生的皮膚保濕藥「愛尼乳膏」,均被下架。而營運五十多年的老牌藥廠「光南」,對外強調道德製藥,不料也捲入涉賄風暴。 食藥署表示,八藥廠除威力、新喜國際仍在申請認證外,其餘六家都已是PIC/S GMP藥廠。民間健保監督聯盟發言人滕西華批說,稽核員若能一人隻手遮天,那就不可思議,也顯示食藥署管理失當,才有放水可能。

巡迴收錢百萬包套 檢廉表示,陳文雄(五十歲)負責擬定稽查計劃、撰寫查廠報告及彙整改善報告的審核,卻涉扮內鬼、門神,於食藥署對藥廠查廠前,以電話洩露查廠時間及稽查重點,讓藥廠預先因應,甚至護航取得認證,陳男再依「服務」程度不同收賄,有的業者是按次給,也有按季或按三節「供養」。 雖相關藥廠位於北中南各地,但檢廉透露,陳男仍不辭奔波親自前往,主動要業者「這個先來」,涉於藥廠內收款,或約業者喝咖啡取款,也有業者涉將賄款藏禮盒內,每次八萬不等,陳男再將「巡迴收賄」所得交妻子轉存,規避查緝。檢廉另查出,陳文雄曾涉向某藥廠開口,若從洩露查廠日程、指導改善到取得認證,整套「辦到好」要價一百萬元,但業者生變未付款。

男遭停職多案重查 此外,檢廉發現陳日前曾清償六百多萬元房貸,但估算近五年其總收入僅約三百萬元。檢廉昨兵分二十二路搜索食藥署、業者並漏夜偵訊,朝貪污、洩密等罪嫌偵辦。但不少業者尚未鬆口認罪。 食藥署長昨指陳男是約聘稽核員,此案是該署接獲檢舉,發現陳員參與的查廠案,藥廠「有備而來」,因而主動通報調查,並將他列入風險管控對象,對其參與案件均私下加強監督以免打草驚蛇,檢廉昨已調閱相關查廠資料,該署昨也將陳男停職,此案只是個案,但其經手案件也會全面重查。

涉弊藥廠藥品熱銷 北市藥師公會前常務理事沈采穎指,涉案藥廠中,人人的濕疹外用藥「康衛四聯藥膏」,及漁人、德山的痠痛貼布都屬熱銷藥品。位於台南的威力化學等業者昨均拒受訪,新喜坦承被搜索但否認行賄

藥品安全出包案例 2015/05:張國周強胃散被查出自去年10月到今年2月,疑用食品級而非藥品級原料,遭預防性下架 2015/04:多家藥廠爆出使用工業級碳酸鈣或碳酸鎂製藥,新萬仁「金十字酵素胃腸藥」、五洲「鐵胃胃腸藥」等3成胃藥遭查封下架 2011/06:塑化劑風暴中,三能化學「爽達含錠」喉糖5藥廠、12項藥品疑使用遭污染原料,遭下架回收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