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9, 2015

BTC: 生技創投 擬台灣上市掛牌!!

證所稅喊廢 生技股利多 2015-09-29 04:32:37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業界期盼掀開資本市場鍋蓋 打通產業金脈 呼籲修正案快過關 帶動類股量能行政院政策做多,大戶逐漸歸隊卡位,生技股近期熱鬧滾滾,多檔新藥股包括浩鼎、中裕、德英、醣聯、智擎、台微體等,均持續受到拉抬。業界認為,下一步若立法院能將「證所稅」等若干措施修正,不論是哪個政黨的版本,都將有助於生技股「一飛沖天」,迎回往日榮景。行政院2015年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TC)建議,應擴大生技產業資本市場規模,目標是三年內總市值要提升至1.1兆元,五年內要增一倍,總市值要達到1.4兆。此建議發出後,繼續為生技股點火,許多創新生技公司均受到投資人的追捧。此外,BTC委員也建議,允許永續型生技創投基金上市掛牌,透過資本市場加強對生技產業的投資;同時,協調國發基金、國營事業或是公股行庫共同參與生技產業創投基金,並結合國內創投,成立多個大規模的生技投資基金。法人認為,這兩個建議,等同為生技產業加上兩條「生命之泉」,不過仍差「臨門一腳」把產業的金脈打通,那就是大幅修正(取消)證所稅。若證所稅修正法案能過關,生技資本市場的鍋蓋將掀開,也將帶動生技投資量能噴發。據悉,當前證所稅規定是,未上市櫃股票只要賣出且有獲利者就須核實課稅,而興櫃股票當年度出售數量100張(含)以上者,還有首度上市櫃股票,在承銷時取得各股票數量在10張以上並於上市、上櫃以後出售者,都得要課稅。上述課稅規定,業界指出,讓政府短收數百億元的證所稅,因為,未上市、興櫃市場已經成為冷凍庫;以興櫃為例,每年交易逾百張就須課稅,讓投資人不敢買也不敢賣,其中,生技股受到衝擊最大,幾乎陷入無量交易的一灘死水中。這也扼殺企業籌資、發展的動能。不過,近期立法院兩黨都喊要廢除或修正證所稅,再加上政府政策做多宣示下,不少大戶主動歸隊,其中,尤以新藥股最受到矚目,而櫃買中心生技指數也從8月底的120點左右重回150點以上,生技股衝鋒蓄勢待發。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不少檔生技股活蹦亂跳,業界認為,這顯示不少投資法人、實戶對證所稅修正的期待頗高,也認為政府能順應時勢,取消證所稅的限制讓股市重回動能,因此積極卡位等待下一波熱帶氣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