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9, 2015

工研院 搶進幹細胞商機 建培養基GMP廠Q4,2015完工 !!

再生醫學 創造不老奇蹟 2015-09-29 03:03:19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整理 10歲的拉布拉多犬「大頭」,原本不良於行,經工研院技術團隊由其他狗身上抽取出的脂肪組織,並培育出間質幹細胞,打到牠體內21周後,大頭恢復行走能力。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人類壽命不斷延長,各種延緩老化、或研究讓細胞活化、再生的「再生醫學(Regenerative medicine)」逐漸成為近年來熱門趨勢。 所謂「再生醫學」,就是透過具再生能力細胞的純化、培育、增生,然後用於修復或替換體內因老化、生病、受損造成的不健康器官與組織,或以其他方式來刺激體內組織或器官再生的方法,來延長人類的健康及生命,這是一門相當專業且複雜的學問。其中,幹細胞治療是再生醫療領域中的主軸之一,就是把自體或異體幹細胞透過分離純化甚至體外培養增生後局部注射或血液輸送注射到患者體內,達到細胞再生、組織修復目的;而間質幹細胞則負責喚醒各組織的前驅細胞(progenitor cells),進行修補器官與組織。幹細胞治療的關鍵技術在於細胞的培養,就得仰賴細胞培養基技術。培養基就如同細胞再生的「培養土」,若能有肥沃的養分,就能培育出「大又壯」的細胞。工研院指出,在進行細胞培育或從研發、試量產、臨床測試到產品上市,皆需專業的培養基研發技術,才能確保細胞的優良品質與豐沛的培育數量。然而,台灣業者幾乎完全仰賴國外進口培養基培育細胞,完全無自主能力。為彌補這項細胞治療關鍵技術缺口,工研院發揮「十年磨一劍」的功力,開發出「高效增殖人類間質幹細胞無血清培養基(SF1 hMSC Medium)」技術,建立無血清培養基研發平台技術,開發出高效增殖人類間質幹細胞之無血清培養基,如今已成功應用在細胞治療領域。工研院無血清培養基沒有動物血清可能隱藏流行疾病的疑慮,且亦沒有動物與來源的道德問題,培育細胞的速度更具高增殖倍數特性,例如脂肪間質幹細胞5天即可增殖80~120倍,不僅大幅降低成本,亦可維持幹細胞活性、提升成功率。工研院培養基已可全面客製化,「客人要什麼菜、就端出什麼料理」,猶如總鋪師般。目前工研院已成功將間質幹細胞應用至10歲的拉布拉多犬「大頭」身上,由其他狗身上抽取出的脂肪組織中培育出間質幹細胞,注射至大頭體內21周後,原本重達60公斤、不良於行的大頭,如今又可活跳跳趴趴走!雖然目前因礙於細胞醫療的法規,為加速讓人類都能感受到細胞再生的「生命力」及國內業者對培養基的龐大需求,工研院生醫所將在年底建置完成培養基GMP廠,希望成為台灣第一個培養基研發和生產中心,挹注國內產能與量能,讓國內生技研發自主能量更加強大。目前台灣細胞庫存量已達一定規模,若未來能質量並進,期盼在2020年,台灣幹細胞療法成果能與國際並駕齊驅。(本文為工研院提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