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4, 2016

當學術界拚產業績效時……資源潛力 即 經濟錢利 !!!!

翁啟惠涉浩鼎案 學界:中研院需要外部稽核2016042122:51 中研院長翁啟惠涉入浩鼎案,破天荒被檢方列為被告約談。對此,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認為,中研院歸總統府管,基本上就是「沒有人可以管」,中研院的規模從前院長李遠哲開始越擴越大,已經變成很大的「事業體」,當「事業屬性」越來越強,就需要治理系統,如果只用原來的純學術單位管理方式,有點「脫於實際」,外部難以聞問,假以時日一定會出問題。賀陳弘說,我國早年發展科學和「富國強兵」有關,科學帶來武力和經濟價值,現今歐美民主國家中央少有如此「實體的龐然大物」,而是散見於大學,讓國力普遍平均發展,學者間的社群組織對特定問題或政策表達意見。他建議中研院從大學或國外研究機構等聘用外部人員當作評議員,比率約三分之一,類似公司的「外部董事」協助管理。和翁啟惠結識20多年的中研院士李文華說,對目前的狀況「非常痛心」,希望翁啟惠面對檢調調查,可以好好把事情說清楚,不要再讓國人失望。他說,翁在國際學術界有相當崇高的地位,涉入浩鼎案且被列被告,這不但是翁啟惠個人及中研院聲譽受損,也讓台灣社會蒙受莫大的損失,是「三輸」的局面。(蔡永彬、劉嘉韻/台北報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