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7, 2016

6000億健保 知多少?? (政策研擬、制定過程、實施與成效)

醫療暴力再現 到底誰在擺爛? 2016/07/14 20:56江慧珺 / 報導 急診壅塞已是老問題,衛福部健保署每年砸下上億元預算推行急診品質提升方案,紓解急診人潮成效不彰,發放獎勵金卻沒有實際進到醫護人員口袋,但健保署面對醫界反彈與媒體質疑不思檢討,一味拖延擺爛,進而衍生出的醫護過勞、醫療暴力等情況恐更加嚴峻。台灣健保制度推行超過20年,如今掌握每年6000億元的健保總額預算分配大餅,用的是被保險人的民膏民脂,無論是政策研擬、制定過程、實施與成效,都應受到監督,但每當媒體詢問各類健保統計資料,卻處處受阻,常以個資、媒體解讀錯誤等理由拖延搪塞,可見健保署對外溝通的態度消極。細看健保署推行的諸多方案,無論是急診品質提升或替醫護加薪,不僅讓基層醫護人員「無感」,急診塞爆、醫護過勞的狀況依舊,落實分級醫療仍是原地踏步。今年初以來,從健保強推DRGs制度、醫療費用匿名核刪,都引起醫界群起強烈反彈,說明健保署躲在象牙塔內的決策,無法解決醫療第一線狀況,甚至長期擺爛的態度引爆醫界民怨被,壓榨的醫護人員直言「健保不倒,台灣醫療不會好」。今年520新執政團隊上台,外界將其視為推動各項改革的契機,但近2個月過去,光是衛福部與所屬單位和外界的溝通狀況就屢亮紅燈,實質的正向改革卻無寥寥無幾,號稱「最會溝通的政府」,如今看來更顯諷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