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7, 2016

追討補助經費?! (1.5億?)/ 楊弘敦: 實務追討 不容易 !!!

台大論文造假案 科技部長:人性問題靠教育解決 2016-11-1613:10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前台大生化科學研究所教授郭明良的研究論文涉造假,違反學術倫理引起爭議。科技部長楊弘敦今天上午赴立院備詢時表示,已要求台大成立特別委員會調查此案,並於一個月內提交調查報告,同時科技部的學術倫理審議會也會獨立進行調查,若查證後確有此事,將進行處分,並追討研究經費。 郭明良論文造假案爭議多日,連台大校長楊泮池共同掛名的論文也受牽連。科技部部長楊弘敦今天首度對此事表態,他指出,類似的爭議各國家都會發生,若是因為「制度問題」而造成這樣的問題,可以透過修法或檢討制度改善;不過這次是肇因於「人性問題」,未來必須要靠教育。楊弘敦說,目前本案已經循「學術倫理案件處理及審議要點」進行審議,但他也坦承,審議要點應該因應社會轉變而翻修,未來將考慮增加執行機關的責任,例如在校內增設研究倫理、自律或輔導的課程,並考慮在未來審核研究申請案時,將「有沒有上過課」納入審核標準。郭明良的多篇有問題的論文被指出領有科技部補助的研究經費高達15000萬,楊弘敦表示,就他所知申請的經費都已經使用完畢,若經調查後確認,確有違反學術倫理的情況,將會追討補助經費。不過多位立委都質疑,科技部從100年到104年一共補助了12000多萬經費給違反學術倫理的研究,最後只追求1656000元,而且這100多萬都是主持人的人事費。立委張廖萬堅更指出,過去一年共有23件違反學術倫理的研究案,然而科技部僅發現7件,其餘的案件都是透過檢舉,「不只追款的成效不足,抓弊的能力也有待加強」。楊弘敦坦言,實務上追討經費的確不容易,特別是用以採購實驗室設備、研究助理的薪資,不過科技部將會比照國際標準並記取教訓,逐步修訂相關的學術倫理辦法。立委柯志恩質疑前教育部長蔣偉寧因為共同掛名的論文出包而辭職下台,她呼籲科技部應該要以相同的標準看待這兩件案子;立委陳宜民質疑,出包的論文應是郭明良與楊泮池共同研究的成果,而非只是單純掛名,然而楊至今仍在撇清責任。陳宜民呼籲,楊泮池應學習蔣偉寧,展現出學者該有的風骨。

台大論文爭議 科技部:若屬實將追討經費 發稿時間:2016/11/16 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051116日(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16日電)台大生醫研究論文涉違反學術倫理引發爭議。科技部長楊弘敦今天表示,已要求台大於一個月內提交調查報告,若確實有違反規定,將進行相關處分,並追討部分經費。台大教授郭明良被質疑違反研究倫理,波及台大校長楊泮池共同掛名的論文。科技部長楊弘敦(中)16表示 ,有些是人性、有些是制度問題,將要求台大1個月內 提交調查報告。中央社記者黃麗芸攝 1051116 台大生化所前教授郭明良日前被質疑複製圖檔修改,涉嫌違反研究倫理,連台大校長楊泮池共同掛名的論文也受波及;台大首度成立特別委員會進行調查;科技部也已對此案展開學術倫理審查程序,若確有違反「科技部學術倫理案件處理及審議要點」規定,將進行相關處分。楊弘敦上午列席立法院「審查106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有關科技部及所屬單位預算案」,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做上述表示。楊弘敦表示,關於此案,台大和科技部都會展開相關調查,且科技部是獨立調查,將會要求台大於一個月內將調查報告提交給科技部。他說,「科技部學術倫理案件處理及審議要點」歷年來不斷因應時代需要而翻修,未來不排除往執行機關方面的規定進行研擬翻修,包括像是大學要有較好的內控、自律、輔導和課程等機制,校方對於研究生和新進教授一進場要給予何種教育課程等等。外界關切這是否意味大學風氣不好?楊弘敦說,有些是人性問題,有些是制度問題,制度當然要改善,人性問題就要共同教育,這個也不是台灣特有的問題,古今中外都有,顯然有些是人性問題。對於科學月刊提到有問題的論文有使用到科技部經費?他表示,由於研究經費已使用完,但部分經費經討論確認後,將會追回。台灣大學生物化學所前教授郭明良日前刊登於國際期刊的癌症研究論文,日前遭質疑違反研究倫理,近日「學界同行審論平台」PubPeer又傳出,郭明良參與的團隊,至少有5篇論文被指出「有充分舉證指控」,包含2006年一篇有台大校長楊泮池共同掛名的癌症論文也將會撤稿。105111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