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7, 2016

科技部…論文造假 古今中外都有

台大假論文風波延燒 科技部竟稱:論文造假古今中外都有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大日前爆發一連串假論文風波,連校長楊泮池也被指出,2006年被掛名共同作者的論文也涉嫌造假。科技部長楊弘敦今在立法院教委會備詢時表示,「這樣的事情古今中外,就連先進國家都有」,因為過去台灣學界追求「量」,現在有量了就應該追求「質」。楊弘敦也表示,若此案確實違反學術倫理,科技部將追回部分補助款項。楊弘敦表示,除追回補助款項,科技部也計畫修正《科技部學術倫理案件處理及審議要點》規範,申請計畫的學研機構需要付更多責任,包括修習學術倫理課程,或將學術倫理作為研究人員升等、評鑑的標準之一。楊弘敦表示,科技部現已要求台大在一個月內繳交調查報告,若違反學術倫理屬實,就會追回當初的補助款項。不過,楊弘敦也表示,這樣的事情古今中外都有,也發生在先進國家,如果是制度問題,可以逐步改善,但此次是人性問題,必須靠教育。台灣大學生化所教授郭明良及台大醫院副院長林明燦研究大腸癌的團隊論文,近期才剛登上國際知名期刊《自然細胞生物學》,但近日被國外網站「PubPeer」踢爆,論文中的臨床數據圖像,有造假嫌疑。研究團隊主動從期刊中撤回文章,郭明良上週也發表聲明,會辭去台大教職以示負責。不過,該網站日前又被發現,至少有45篇與郭明良相關的論文也涉及數據造假,連台大校長楊泮池也曾在2006年被掛名共同作者,楊泮池日前首度對外公開道歉,表示自己並不知情。 楊泮池表示,對於此次輪文造假風波感到非常抱歉,2006年那篇論文因為是跨國、跨領域合作,因此掛名共同作者是很正常的事,不過自己完全不知道論文的圖像有造假情形,將會嚴肅對待這件事,一切按照程序處理,若造假屬實也會嚴懲違反學術倫理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