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9, 2016

中醫 治未病 理論 激盪 中國 開發鼻咽癌的疫苗 (科學院院士&北京醫院長 曾益新)


基因測癌:科學家在大數據中醞釀"中國突破" 20161227 09:16:29 作者:董瑞豐 來源:新華社 研製鼻咽癌疫苗,引進國際先進的基因檢測平臺……我國科學家表示,如果加大對臨床試驗的數據採集和共用,有望通過基因測序技術讓更多癌症患者受益。中醫提倡"治未病",西醫也在研究通過基因提前治病。一批國際知名的生命科學學者和臨床醫學專家,近日共同交流基因測序的最新研究成果,並探討如何在臨床轉化上取得"中國突破"。

定位突變基因,關掉癌症"發動機"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醫院院長曾益新帶領的團隊正在研究開發鼻咽癌的疫苗他曾苦尋多年,找到了鼻咽癌的數個易感基因。曾益新表示,這些易感基因驅動了鼻咽癌的發生,如果定位這些基因,有針對性地研製藥物阻止基因突變,就好像關掉了汽車的發動機,有可能終止鼻咽癌的發生。美國杜克大學講席教授、泛生子基因首席科學家閻海說,泛生子今年正式引入目前全球測序通量及效率最高的測序系統,為癌症基因組學研究及臨床應用提供有力支援。把癌症病人和健康人群的海量數據對比分析,預測出病變趨勢,有望通過醫療等手段提前治病救人。基因測序的先驅、美國生物學家克雷格·文特爾認為,每個個體獨特的基因組合,預示著個體特徵及其接受的疾病治療方法,通過基因測序發現位點突變,可以從分子層面更科學地解釋疾病發生機制。參與測序的樣本越多,得到的結果越精確。文特爾說,他的團隊已完成萬人基因組深度測序,發現超過1.5億個基因變異

更多基因數據,更多患者受益 通過數據共用來加速全球抗癌研究,已經成為國際共識。中國首個國家基因庫今年9月已正式投入運營,美國則已啟用抗癌"登月計劃"首個大型開放數據庫,美國、英國和荷蘭的研究機構還合作建立了新的癌細胞培養模型庫。北京腫瘤醫院院長季加孚表示,北京腫瘤醫院正在和國外的癌症中心及藥物研發企業合作,獲得每一個患者的基因數據,構建精準醫療數據庫,按照不同臨床試驗所需目標患者的基因類型來匹配臨床試驗。季加孚說,我國集中了各類癌症人群,有利於數據採集和進一步展開研究。如果能打破頂尖研究機構和基層醫院之間的屏障,使國內更多患者參加臨床試驗,最終會有更多的癌症患者受益。

前沿科技+海量數據=中國優勢 專家表示,基因組學提供的海量資訊,可以用來判斷癌症的發生原因、發展狀況和可能的變化趨勢,並可依據已知的基因序列和功能設計藥物。我國作為基因組學研究的重要力量,在國際舞臺上持續發揮著重要作用。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曹雪濤表示,我國政府近年來愈發重視醫學創新,尤其關注基礎科學的研究及臨床轉化應用,相信憑藉引進的前沿知識和我國的人口優勢,可更快完成相應臨床試驗,解決更多醫學難題。閻海表示,泛生子作為一家深耕基因組學在癌症領域科研及臨床轉化的公司,就是希望運用基因技術平臺,與臨床、科研專家一道,為我國癌症患者、癌症高危人群及健康人群,提供可靠的分子診療方案和專業的癌症遺傳風險評估。(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