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0, 2017

台灣每年200名兒童心律不整: 10秒輻射線 治療 !


台大首創 零輻射治心律不整 更新:20170209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在台灣每年約新增200名兒童罹患心律不整,若未妥善治療,恐有死亡風險,有治療方法,但需搭配使用X光機,這會讓孩子暴露於較高劑量輻射,台大醫院引進「無輻射心導管3D立體定位系統」,開國內先例、已為4人完成零輻射電燒治療。心律不整的症狀,可能是莫名地胸悶、胸痛,也可能一發作就造成昏厥,甚至猝死。特別是有些孩子,本身已經患有先天性心臟病,若同時伴隨心律不整的問題,則每一次的發作,不啻是在跟死神拔河。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邱舜南說,兒童心律不整發生率約1/10001/2000每年約有200名新生兒有此問題,目前原因不明,1歲以下、6歲以上發作最多,過去常以心導管電燒治療,但因孩子心臟小,電燒容易波及到心臟正常傳導系統,而且得以輻射透視定位導管與心臟位置,平均得暴露在輻射下約30分鐘,恐有傷害器官、DNA風險。在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的捐贈下,去年12月台大醫院引進無輻射線心導管3D立體定位系統,邱舜南說,此系統主要透過貼片建立電磁場來定位導管與心臟的位置,現在該院已將輻射線暴露時間大幅縮減至10秒以下,接受此療法的10名患者中,更有4名是完全零輻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