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5, 2017

元智大學 (姚少凌): 臍帶血血小板刺激生長因子 促進造血幹細胞增生


元智大學研發新技術讓臍帶造血幹細胞倍增 2017-02-14 16:49:00 發佈 徐詠絮 臍帶血的造血幹細胞,可用來治療白血病等疾病,不過,因為造血幹細胞數量稀少,讓治療有所限制,元智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科學系副教授姚少凌研發體外增生技術,把原本廢棄不要的臍帶血血漿加以應用,只要10天就能讓造血幹細胞數量增加近百倍,也讓人體造血幹細胞移植,不受到病人體重40公斤以下的限制。造血幹細胞是從血液或骨髓中分離出的一種幹細胞,負責骨髓造血與免疫系統的新生與修復,統計全球每年約有7萬多個造血幹細胞移植案例,可治療白血病、淋巴瘤、地中海型貧血、黏多醣症、先天性免疫不全及自體免疫失調等疾病,也可在癌症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後,重建病人造血功能。元智大學化材系副教授姚少凌表示,因為臍帶血的造血幹細胞數量稀少,如果要移植造血幹細胞,病人體重必須在40公斤以下,目前研究團隊建立的造血幹細胞體外增殖培養技術,可把臍帶血血漿分離、活化、冷凍乾燥,利用血漿血小板刺激為生長因子,透過「造血幹細胞無血清培養基」的培養系統,可促進造血幹細胞在體外大量的增生與成長。姚少凌副教授說,由於這項技術可讓造血幹細胞不斷增加,10天就能增加近百倍,也讓臍帶血的保存可造福更多人,未來也將與醫學中心合作,希望5年內完成臨床人體實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