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3, 2017

優尼克(氣態二氧化氯) 無毒水產養殖 攜手高雄海大(邱國勛)


創業之星優勝團隊/優尼克 無毒殺菌找到藍海 2017-06-02 04:22 經濟日報 記者 黃文奇/台北報導優尼克生技是一顆冉冉升起的生技新星,20153月創業,專攻無毒殺菌技術「UC-1氣態二氧化氯」,在各大連鎖藥局推出消毒殺菌系列產品「戴維爵士」短短一個月,即進帳400萬元。優尼克共同創辦人馬瑞彣表示,創業第二年,即今年,就希望損益兩平,下一步將進軍大陸、新南向市場。優尼克生醫於511日參加本報主辦的「創業之星」選秀大賽並脫穎而出,優尼克生技營運總監馬瑞彣表示,優尼克生技研發獨步全球的UC-1氣態二氧化氯精密技術,將其應用在醫療、感染控制、有機農業、無毒養殖及日常用品等生活中,希望能創造未來的產業新藍海。優尼克所專注的「UC-1氣態二氧化氯」,是新一代的無毒殺菌技術,能取代酒精、漂白水甚至「次氯酸系列的消毒產品,除了一般大眾使用的消毒水,也可進一步應用到畜產、農業、工業領域,甚至進軍醫療消毒領域,市場潛力驚人。馬瑞彣在2015年初,獲得大股東支持、主要技術開發者殷豪章博士的力挺下,開始投入創業之路。目前,優尼克生技主要品牌「戴維爵士」系列消毒產品,已在各大母嬰通路、連鎖藥局鋪貨,甚至已經與大型連鎖美妝通路洽談合作,今年可望遍地開花。優尼克目前資本額5,000萬元(實收資本額2,000萬元),但馬瑞彣希望能夠在創業第二年就達到損益兩平,未來不排除上市櫃,也希望在五年內達到這個目標。對於投入新一代消毒殺菌技術,馬瑞彣指出,過去大眾乃至於畜牧業、工業領域多以酒精、漂白水或次氯酸系列產品,而優尼克開發的「UC-1氣態二氧化氯」,是迄今所知最安全的消毒殺菌技術,無毒無害,能應用在人體、醫療。目前,優尼克旗下的「戴維爵士」品牌系列產品,包括抗菌液、洗手露、奶瓶與碗盤的洗潔精、貼身衣物的洗潔精。之所以用「戴維爵士」命名品牌,是因為戴維爵士是該領域的先鋒。至於UC-1氣態二氧化氯的競爭力與獨特性,馬瑞彣解釋,現在大家都在用的消毒產品中主要成分就是「次氯酸」,不過氯離子會傷害人體,甚至會產生致癌物。優尼克產品的競爭力在於,以「UC-1氣態二氧化氯」為殺菌的主要成分,主要關鍵是「氧」,即「用氧殺菌」,其殺菌的概念雖類似「臭氧」,卻沒有臭氧的缺點,因為臭氧的氧化能力太強,碰到有機物會產生致癌物質,所以迄今,UC-1二氧化氯是最安全、有效的殺菌技術,產品潛在需求非常大。

五年內上市櫃 對於擴大營運規模,馬瑞彣表示,公司有意進一步跨足各產業領域,譬如有機農業,就像無毒蝦的養殖、食品保鮮。另外,如環境清潔,在工廠端、食品業的殺菌,跨入工業用的殺毒殺菌,未來若投入工業用領域,將可創造極大的動能。此外,優尼克UC-1氣態二氧化氯,也能應用在生態環境維護,譬如,高雄世運會的生態池環境水質維護,就是優尼克在執行。目前,優尼克在水產養殖已有初步成果,擁有該領域在全台的總經銷通路,現在全台已經有使用者在進行無毒的水產養殖。過去水產養殖在消毒殺菌的部分,多是用漂白水與抗生素,這些對環境、人體都造成一定的負面影響。優尼克與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結合,並攜手邱國勛教授共同開發,他是台灣觀賞魚協會秘書長,未來全台水產養殖可望進入「不用抗生素養殖」的世代。在農產、水產方面,舉例來說,使用UC-1二氧化氯試驗迄今為止,所種植出來的蔬果,養殖出來的蝦子,其產品都可較過去成長得更好,甚至達到兩到三倍大的效果。馬瑞彣解釋,因為UC-1氣態二氧化氯可讓動植物不需對抗外來病原,創造良好的生長環境,讓畜產業、農業產品都能回到安全無毒的成長過程。至於布局畜產業,馬瑞彣說,該公司與行政院農委會畜產試驗所合作研究開發,有關「牛乳頭」的消炎,因為,乳牛擠奶後乳頭常會有發炎的問題,過去使用抗生素殺菌消炎,這也對牛隻甚至乳製品產生危害,未來乳業也可望進入「無毒」紀元。

前進海外設廠 廢水市場也是一例,馬瑞彣說,畜牧業、養豬場必須要有極大的空間處理廢水,若使用UC-1二氧化氯可縮減廢水處理的空間、時間,降低畜牧業在該消毒領域投入的成本,進一步增加產能,提升獲利空間。在產品開發方面,展望未來優尼克也切入醫療領域,如醫療用的消毒產品、手術器械消毒產品等,都是未來開發的目標。今年3月起,優尼克積極向國際市場拓展,也取得不錯的進度與成果,海外市場方面,馬瑞彣表示,第一個鎖定大陸市場,未來也不會放棄新南向市場。大陸方面,馬瑞彣說,現在已經有許多大陸的夥伴發出邀請函,甚至提供「資源、金源」,希望公司前進到對岸設廠,目前優尼克也審慎的遴選合作對象,時機成熟時,就可前進大陸。最快預計今年下半年,優尼克將前進大陸設廠,最晚明年第2季前,就能開始在大陸投產,目前設定的領域是,直接切入產業用的消毒方案,同時,優尼克也會進一步尋求大陸合作夥伴,開發一般消費大眾使用的產品。在東南亞市場部分,馬瑞彣表示,目前馬來西亞官方單位積極希望優尼克前往設廠。優尼克希望先站穩大陸市場,再進一步搶進新南向版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