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3, 2017

兩岸大學交流 突破 藥事法規瓶頸 !


陽明大學藥物科學院院長康照洲 中評社台北62日電(記者梁雅雯)兩岸官方交流中斷,反倒促成兩岸高校校際交流熱。陽明大學藥物科學院院長康照洲表示,最近兩岸關係不好,很多本來順暢的官方交流都中斷,需靠民間或學校交流來補足,陽明大學最近和北京清華大學透過校際交流,盼能突破兩岸藥事法規瓶頸,讓兩岸研發藥物成品能順利量產,有助產業發展。由台灣研發生技新藥發展協會等24個公協會和法人機構成立的台灣生技醫藥產業聯盟,1日在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舉行成立大會,陽明大學藥物科學院院長康照洲受邀出席大會,會後接受中評社採訪。康照洲說,台灣設有藥學相關係所學校,如中國醫藥大學、陽明大學、台灣大學、成功大學、大仁科技大學等都早就和大陸持續進行學術交流。除了學術交流,在研發部分,學界也希望共同創造生技產品,但是雙方法規各有所堅持,大陸非常保護主義,非常保護國內發展產業,對外來限制多。康照洲舉例說明,兩岸在前端研發合作通常較沒問題,但是到最後關頭要變成品,就和法規有很大關係,只要在美國或在台灣,也就是大陸以外的地方做的實驗,到大陸還要重做一次,包括很多檢驗都是大陸不承認的,不僅花錢,重做過程時間也拉很長;不過,大陸現在也慢慢在改變。康照洲指出,像陽明大學和北京清華大學就已開始在醫藥法規上交流,兩岸近期希望突破法規面問題,因為大陸幾個主要主導法規的大學,比如清大,就是當官方想修改法規,就會委託學者來做的主要合作對象,因此,可透過校際交流方式著手。康照洲說,由於陽明大學藥學系成立時間較晚,所以雙方交流較少一點,而台大和北京大學或清華大學等就常有學術交流也會互訪,其他學校也都有。最近台灣和大陸不好,很多原本官方交流滿順暢的,這一、兩年都停掉,可能要靠民間交流或學校交流來補掉官方斷掉的部分。康照洲說,陽明大學在藥學部分以前都是個別教授單點合作,現在才要開始以學校對學校,陽明已和清大互通電郵,同意開始進行交流,未來可能和清大草擬合作備忘錄,再看學生或老師怎麼交換。此外,校方近期會去大陸參加零星的協會活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