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5, 2017

好案 吞不下 vs生醫新南向 以國家隊力量 拚 東協市場 藥證


翁啟惠效應 技轉案幾近停擺20170714 04:10 杜蕙蓉/台北報導 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事件效應,學研單位技轉案幾乎全面停擺,等於是「看得到吃不到」,昨(13)日中研院、國衛院聯合發表17項尖端生醫技術,雖然產品頗具潛力,業界反應卻是「吞不下去」。台灣研發型生技新藥發展協會(TRPMA副理事長張鴻仁認為,最擔心的是技轉案陰影讓生醫產業能量光芒黯淡了,人才斷鏈。生控生董事長章修綱以親身經歷指出,原本公司想技轉中研院一個不錯的研發案,條件都談的差不多了,碰到法務單位,繁瑣的嚴苛限制,產業根本很難執行合作案。他表示,不管是新藥或創新醫材,研發中的產品不一定都能商品化,而且產品技轉出來後,可能都還要大調整,如果法規僵化綁的太死,學研單位的技轉案就會愈來愈難搞。生技產業受限台灣的市場規模、資金、人才和法規,原本就很辛苦,現在學研單位的技轉又更保守,就真的很難走下去。章修綱語重心長表示,翁啟惠的案子,在美國根本不可能發生;但浩鼎風暴後,技轉案和政府的政策就更令人難以理解了。雖然浩鼎案風波未了,中研院和國衛院為挹注生技產業動能,加值學研成果產業化,昨日聯合發表17項尖端生醫技術,鎖定小分子藥物、個人化醫療檢測技術、蛋白質藥物等三大主題,希望能藉此為產業界與學研界開發合作交流契機,促成成功案例,推升生技產業動能。中研院智財技轉處處長吳漢忠表示,生技醫藥產業從研發到商品化,是一段漫長且須投注大量心力的過程,只有整合產官學界的各方能量,強化學術研究與產業發展的結合,才能化研為用;此次中研院是展出包含癌症、阿茲海默症及其他神經退化疾病的治新療機制,以及抗菌胜肽的研發成果,希望能與產業連結。另外,國衛院也大秀新藥研發成果,包括治療第2型糖尿病但無引發精神副作用的分子標的、沒有嗎啡類藥物所具有副作用的長效止痛,提高抗原特異性免疫反應的免疫調控劑及佐劑等。生醫業界表示,中研院和國衛院都是國內最頂尖的學研機構,有最豐沛資源,但如果技轉案陰影不除,再好的案子也是「吞不下去」。(工商時報)

總統:輔導國產新藥 取得新南向國家藥證 時間:2017-06-26 13:28 新聞引據:採訪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蔡英文總統今天(26)視察「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執行中心時表示,在國際間相比,台灣的廠商及企業規模較小,她認為必須以國家隊的方式爭取外銷訂單,並著重輔導國產的新藥,以取得新南向國家的藥證。蔡英文總統今天(26)視察「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執行中心時表示,在國際間相比,台灣的廠商及企業規模較小,她認為必須以國家隊的方式爭取外銷訂單,並著重輔導國產的新藥,以取得新南向國家的藥證。她並要求各部會拋棄本位主義,加速生醫產業的發展。蔡英文總統26日上午在科技部長陳良基、政務委員吳政忠等陪同下,到新竹視察「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執行中心,聽取執行中心執行長、科技部次長蘇芳慶報告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的推動進展,及進駐研發大樓的育成團隊的介紹,並參觀生技廊道及實驗室。總統在聽取簡報後致詞表示,除了新竹生醫園區未來會加入第二生技大樓、引進更多廠商從事開發外,讓她特別欣慰的就是台大醫院新竹生醫園區分院總算要開始興建。她指出,這個計畫從民進黨上次執政就開始,讓桃竹苗的鄉親等了十幾年,新政府一定要排除萬難,緊盯進度,不能讓鄉親失望。總統並指出,台灣的生醫與生技發展是在和時間賽跑,在國際間也有許多競爭者,台灣要與國際間的同業形成什麼樣的合作與競爭關係是重要項目,因此,台灣生醫產業要加速發展,不僅是在行政效率及研究創新生態系的建立,在國際間的連結也是重要的工程。總統指出,相對於國際行銷所需要的團隊能量,台灣的廠商、企業不論是研發或製造,規模確實比較小,所以必須要有拓銷的連結,以國家隊的方式爭取,並積極輔導國產新藥取得新南向國家的藥證。總統:『(原音)現在把它叫成拓銷艦隊,聽起來也蠻有積極感。也就是我們要用國家隊的方式來支持潛力的廠商,連結國際藥廠通路,來爭取外銷的訂單,並著重輔導國產的新藥,能取得新南向國家的藥證。』總統也要求外交體系動起來,透過各種國際衛生跟醫療合作計畫,把台灣的生醫產業輸出到國外去;而生醫產業牽涉到的各部會也必須拋棄本位主義,全力支持生醫產業的發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