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7, 2017

(天然放射線) 食藥署也稱….若都食用低鈉鹽 鉀-40攝取量 相等於吃下3根香蕉: 合理/無風險


低鈉健康鹽卻高輻射?台鹽送原能會檢驗結果出爐 2017-09-26 21:24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即時報導環保團體日前指稱台鹽販售的三款健康鹽,低鈉卻高鉀及高輻射,認為有害人體健康,台鹽自主送檢, 原能會的檢驗結果今天出爐,三款健康鹽的輻射劑量都在規定以內,可以放心食用。台鹽副總陳世輝表示,低鈉健康鹽會有微量的輻射,主要是其中添加的氯化鉀天然結晶,本身就有天然的微量輻射,而這次原能委員會同時把有添加氯化鉀的日本與智利的鹽品送檢,其輻射都高於台鹽的產品,顯見這並非只有台鹽添加物有微量輻射。環團日前指台鹽生產的三款健康鹽,包括「健康減鈉鹽」、「健康超鮮鹽」及「健康美味鹽」含有超量的鉀-40輻射物質,遠高出自然環境值。陳世輝表示,送檢結果三款產品天然放射物質鉀-40最高的是「健康減鈉鹽」,-40活度7.855貝克/,未超過原能會「天然放射性物質管理辦法」所規定10貝克/克之限值,其他兩款含量更低。台鹽表示,依據食藥署公告說明,鉀-40係屬於天然放射性物質,於環境中天然存在,與核污染或輻射污染之情形不同。至於環團指稱的高鉀有害健康,藥署也稱,根據國人攝食量調查,每人每日約吃10公克的鹽,若都食用低鈉鹽,鉀-40的攝取量,相等於吃下3根香蕉,屬合理範圍,並無風險。原能會則分析,每人每日約吃10公克低鈉鹽計算,全年食用鉀-40造成的輻射劑量約為182.4微西弗,大約是搭飛機從台北往返紐約一趟所受到的宇宙輻射量,遠小於一般人之年有效劑量限值1,000微西弗,且人體具有生理代謝功能,實際劑量應較前述估算值更低,不會有輻射安全之顧慮。台鹽表示,減鈉鹽是因應飲食習慣改變導致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盛行,所衍生的產品。自1981年起,先進國家研究發現食鹽中的鈉成分是造成疾病的主因,因此國際紛紛倡導以氯化鉀取代氯化鈉,而當時台灣唯一產鹽與銷售的台鹽公司便銜命著手研發適合國人飲食飲食習慣的減鈉鹽。台鹽表示,減鈉鹽除了降低鈉對健康產生不良影響外,更提供世界衛生組織、歐盟食品安全委員會和美國FDA皆肯定的必需營養素-鉀,達到調味、減鈉和增鉀的優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