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7, 2017

(依圖科技) 醫學影像輔助診斷+病歷智能搜索引擎: 6個月完成胸部CT臨床數據(5萬份)/ 3.8億人民幣增資完成(C輪)


AI+醫療系列報道(七)採訪、撰文/王航 編輯/尹天琦:機器人落地數十家三甲醫院,依圖科技的AI+醫療夢丨智能科技大陸資訊 0926日品途解讀:人工智慧與醫療的結合正在成為醫療產業的大趨勢,本系列報道將探訪國內最先進的科技醫療公司,為大家理解AI在醫療領域的深入應用和實施帶來啟發與思考。AI醫療的領域中,以醫學影像切入行業快速落地的公司很多,每家公司在落地的模式上雖然不盡相同,但相似度還是很高。演算法已經不是AI能力的壁壘,如果說數據的獲取是AI入門的門檻,AI醫療的企業也相繼通過各類途徑獲取了數據,在不同病種上做出了行之有效的產品。那接下來,比拼的就是落地應用的速度了。依圖科技是一家集合了多種AI技術的高科技公司,其所研發的安防產品、大數據產品等應用廣泛。2016年,依圖的醫療團隊開始以醫學影像為切入點拓展AI醫療領域。目前,依靠於原有強大的圖像技術能力,依圖科技的閱片機器人產品已經在幾十家三甲醫院的影像中心落地,是國內落地應用最快的AI醫療產品之一。近日,在2017長江產業論壇上,品途記者對依圖醫療副總裁方驄女士進行了專訪,一探AI醫療的技術、產品落地、模式創新等關鍵維度。

醫療落地的先鋒AI+醫療系列報道(七):機器人落地數十家三甲醫院,依圖科技AI+醫療夢丨智能科技 依圖科技成立於2012年,在過去五年間一直飛速發展,目前剛剛結束3.8億人民幣C輪融資,辦公室覆蓋上海、北京、杭州、矽谷等,產品線包含安防、醫療、金融。依圖科技資方分別是,真格、紅杉、高榕、雲峰和高瓴,產品推進的客戶均為招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海關、公安部、中國邊檢和華為等國家機關或大公司。目前它的醫療產品已經在全國幾十家三甲醫院落地。談及依圖醫療的產品落地,方驄說到:「我們所有產品的研發都是為了能夠落地,為了能夠嵌入醫生的實際工作流,而不僅僅是停在研發或者demo層面。」「一方面是為了完成商業模式的閉環,能夠進入收費模式;另一方面更是因為必須得落地,嵌入醫生工作流,真正解決醫生的臨床痛點,幫他們解決實際工作中的問題,他才會產生強烈的意願去用,有了強烈的意願去用,用戶才產生強烈的購買意願,所以我們研發的策略是非常明確的,我們不是什麼產品熱做什麼?所有產品線必須能夠解決臨床痛點、投入臨床使用。」從交談中,筆者感覺到,如果說現在興起的AI療創業風口和幾年前的互聯網創業潮類比的話,依圖醫療在產品落地的狀態頗有「win or die」的姿態。醫療產品的落地本身存在著諸多困難因素,AI醫療企業比拼落地速度的過程,如同一場商業的軍事演習。當然,不是簡單的產品具有落地優勢就可以一帆風順了。方驄作為依圖醫療商務的先鋒,身體力行的去醫院推進落地工作也是依圖快速落地應用的重要因素。湖北、上海、浙江等地的所有三甲醫院的臨床閱片室,她都曾親自帶隊一一推進。專訪時,方驄還對品途商業評論分享了落地推進的經歷。「在剛開始沒有一家醫院用人工智慧產品的時候確實是比較艱難,跑了很多醫院也沒有醫院願意接受我們。」「後來是我們產品推進到了種子醫院時,醫院的主任剛好對人工智慧非常認可。他希望人工智慧幫助他改變科室的眾多問題。如患者眾多而導致的閱片量巨大,使醫院年輕的醫生沒有經歷做科研。」在這種免費試試看能不能解決問題的心態下,第一家種子醫院落地成功了。「這就相當於度過了艱難的第一階段,第二個階段開始複製了以後,我們著力通過原有的醫療渠道做直銷推薦的商務工作,這個模式做的非常成功。後來,我們發現,頂級三甲醫院都有輻射基層醫院,基層醫院會到頂級三甲醫院參觀學習,發現這個產品好用就會採購,在這一階段,客戶的口口相傳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因為產品落地成功,很多渠道商主動和依圖醫療來推進合作,和渠道商打交道已經佔到了方驄目前工作的20~30%的時間。渠道商主動合作為依圖的產品推進基層醫院提供了關鍵性幫助。

技術和需求的關鍵結合 智能科技數據、演算法、細分領域縱深的產品把握、落地能力等關鍵因素,實則是一個可以相互驅動的循環。每一個因素的良好能力輸出,都能把整體的輸出能力提高。依圖醫療產品的快速落地,依靠貼合醫生需求的縱深產品,同時落地后獲取的數據也反哺著整個商務閉環。依圖的產品從效率上給予了醫生實操過程中顯著的能力提升。例如依圖的胸部CT智能輔助診斷系統,AI機器人在幾秒鐘內掃描肺部器官,自動定位定性病灶,自動生成診斷報告。關鍵的設計是對病灶進行大小和解剖學定位。因為臨床上三毫米以下的微小結節發現以後不主張馬上進行干預,而是建議病人隨訪。三個月六個月後病人回來隨訪時,醫生很難知道三個月前看到那個小點現在是長大了還是變小了?肺斷的解剖學定位就能夠幫助醫生評估。這門技術對微小結節的跟隨能更精準,從而達到預防早期肺癌的臨床目的。這是依圖醫療在深刻理解醫生需求的條件下做出的產品設計。胸部CT智能輔助診斷系統產品自從3月份在種子醫院上線以後,全國範圍內已經服務了5萬個病人,收集5萬份臨床數據。在這期間產品克服了不同醫院間的數據差異性,並且在醫院個性化的訓練反饋中不斷迭代。目前在精準度上,8毫米以下的結節已經能夠達到92%確認率。在提升效率上,一個非常熟練的看片醫生,一個病人需要約5-8分鐘,AI機器人閱片后,正常打開片子的時間就能檢測出所有病灶並生成結構化報告。而且醫生只需要再花1-2分鐘做核實就可以出診斷報告了。目前,依圖的種子醫院中90%的臨床報告是AI機器人完成的。除這一款產品落地迅速外,依圖可以落地的產品還包括影像產品–兒童骨齡智能輔助診斷系統,基於全量醫學數據的病歷智能搜索引擎系統,還有小兒常見病智能輔助診斷平台和臨床智能科研平台。兒童骨齡智能輔助診斷系統目標是構建未來的醫學臨床診斷標準,並且是基於人工智慧演算法的醫學診療指南。病歷智能搜索引擎則重構了醫院數據信息化。此外,關於骨齡及小兒常見病的產品,依圖醫療未來還將嘗試推出C端產品。

已經開始實踐的「未來」 中國醫療資源的嚴重不平衡、較好的技術水平和資本市場鼓勵創新使醫療的未來清晰呈現。方總認為醫療的變化分三個層次。目前達到的層次,AI還是一個弱AI,能夠做到的僅僅是幫助醫生做一些勞動強度大、重複性高、附加值低的工作,例如每天幾萬張的閱片數量;第二個層次的情況是,AI機器人能夠真正實現跨科室的多學科綜合診斷,成為人類醫生的專家顧問,幫助醫生做一些複雜的病歷診斷;第三個層次,AI會和人類專家一起去探索一些現在人腦還沒有辦法達到的領域,可以基於黑盒演算法模型,提取成百上千的病灶特徵,拓展醫生認知的邊界,逼近醫學的極限認知。面對醫療的未來,依圖醫療對自身醫療能力的突破和改變已經開始了探索,欣喜的是探索已有落地成果。目前,依圖的「人工智慧+醫療」全鏈路醫學研發平台已經嵌入醫生工作流,在醫院正式投入臨床試用,這是國內首個覆蓋全鏈路醫學數據的人工智慧醫療診斷產品。方驄提到了這一產品的設計初衷,「全鏈路產品線的覆蓋是為什麼?就是我們不滿足於單個科室、單個病種的突破,希望能和醫院一起建設智能化科室、智能化醫院,所以立志於做到全鏈路醫學數據的覆蓋。」單一舉例在醫學影像這一塊,依圖醫療將會橫向豐富產品線,縱向的做病理科研。橫向除產品線里的CTX光片,將來拓展到乳腺鉬鈀/B超、腦部MR等。縱向則希望能和醫生一起去挑戰醫學邊界的極限,做放射組學,做多學科綜合治療(MDT),把產品線方向徹底做透。依圖醫療依託著原依圖科技在細分領域多年的產品能力,以及快速的市場落地方法、經驗,在眾多的AI醫療企業中脫穎而出,並且,依圖也剛剛完成了3.8億人民幣的C輪融資。有醫療領域的創業者了解了依圖的目標以後,不自覺的驚嘆「依圖醫療的野心很大,但這會是一個困難重重的工程」。醫療創業本身難於其他領域,對於創業來說,野心夠大,才扛得過去。野心代表未來,依圖人也都是這樣認為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