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7, 2017

《健康食品管理法》vs健康鹽 (公斤含4000-8860貝克輻射)


【新聞稿】消費者要食安 台鹽員工要工安 鉀鹽、假鹽、輻射鹽!立即下架──致台鹽公司公開信 2017/09/25 資料來源綠色消費者基金會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台灣生態學會桃園國一甲線反興建聯盟反雙溪水庫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草山生態文史聯盟桃園在地聯盟

公民團體呼籲台鹽公司要顧及員工與消費者的健康,同時也違反《健康食品管理法》,應立即下架,做一個有責任的企業,負起法律與道德的責任,否則其企業形象將受到嚴重打擊,被消費者唾棄就為時已晚。台鹽的3款「健康鹽」(健康減鈉鹽8860貝克,健康超鮮鹽5063貝克,健康美味鹽4610貝克)不是天然的海鹽或岩鹽,而是人工合成的鹽,再加上人工合成的氯化鉀,號稱「減鈉、健康」,但事實上是「高鉀、高輻射」,不能算是「健康食品」,依《健康食品管理法》,未經健康食品審查登記,就標示「健康」,就應該下架。鉀鹽也被媒體稱為「殺手鹽」,因為鉀會造成腎衰竭,或是心臟驟停,要十分謹慎使用,在台鹽「健康減鈉鹽」也示「腎病變者應諮詢師或營養師是否適宜使用」。以氯化鉀代替天然的鹽是為了減少鈉對心臟的影響,重點在於減鹽,而不是用鉀來替代鈉,這是非常矛盾的健康概念。因為加了氯化鉀,其中有0.012%的鉀-40是天然的核種,不是核電廠或核武的產物,但氯化鉀是人工合成的,在美國、歐盟對於人工濃縮的天然放射線物質(簡稱為TENORM, Technically Enhanced Naturally Occurring Radioactive Materials)都是以「合理抑低(ALARA, As Low As Reasonably Achievable)來處理,也就是在可以避免的情況下,應該降到越低越好。經原能會輻射中心測出,台鹽的3款「健康鹽」每公斤含有4000-8860貝克的輻射,相對其他的鹽高出許倍,也是含有豐富鉀元素香蕉的數十倍,其原料氯化鉀也超過對建材每公斤1萬貝克的管制限如此高輻射的作業場所,也會對現場人員的健康產生影響,台鹽更應重視。近年鹽已經不是台鹽,3款「健康鹽」的銷量有限,當公民團體提出風險警示時,台鹽應該立即檢討該產品的必要性和風險,而不是以「合法」作為藉口,事實上許多含天然放射線物質的產品如夜光表的螢光物質,消防器材的煙霧探測器都改為非放射線的這些還都只是體外的用品,更何況是吃到肚子,造成體內曝露的鉀鹽?如果台鹽仍頑抗,則顯示台鹽是一個不顧員工、消費者權益,沒有企業責任的公司,必遭消費者抵制與法律制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