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2, 2017

(彰化秀傳 張維傑) 治療肢體Essential Tremor(原發性震顫): 醫視特超音波腦神經治療儀 Exablate Neuro


原發性震顫 彰濱秀傳醫院「醫薩刀」成功治療 20170911 中國時報記者/吳敏菁 不明原因的「原發性震顫」是動作障礙疾病中最常見的,造成許多人生活、工作與人際關係嚴重困擾,卻是全世界神經科醫師公認「難治之症」,彰濱秀傳醫院引進全台第一台的「超音波腦神經治療儀」又稱「醫薩刀」成功治療3例原發性震顫病人,帶來治療新契機。彰濱秀傳神經科醫師陳致霖指出,65歲以上每5人就有1人罹患原發性震顫,40歲以上每20人就有1人,患者出現不同程度肢體不自主性抖動,影響手部精細活動,如穿針引線、畫圖等,甚至連喝水、盛湯、吃飯也會嚴重溢出。病人症狀會隨年齡增加嚴重,一半有家族遺傳史。52歲粘先生,10年來深受雙手抖動所苦,傳統藥物交感神經乙型阻斷劑Propranolol (心律錠)雖可減輕伴隨焦慮,但成效不彰,經「醫薩刀」治療後,可輕易擠牙膏,不用再雙手夾緊、費力了58歲從事裝潢工作的孫先生,這56年來雙手抖動造成鎖螺絲都有問題;56歲黃先生在魚市場擔任批發工作,雙手抖動嚴重影響文書記錄,也都經「醫薩刀」成功治療,可正常工作、生活了。今天3位病人感謝秀傳醫療團隊,特別帶了琉璃紀念品到醫院送給治療中心的醫護人員。彰濱秀傳紀念醫院神經科主任魏誠佑指出,不明原因「原發性震顫」Essential Tremor)是動作障礙疾病中最常見,雖少有導致失能或殘障,卻造成生活嚴重困擾,因治療藥物局限於少數幾種,療效有限,被公認是難治之症。彰化秀傳紀念醫院神經微創外科張維傑主任表示,「超音波腦神經治療儀」在2016年下半年由美國FDA 核准成為治療原發性震顫的新儀器,秀傳在2017年引進,特色在不需開顱手術,全程清醒無需全身麻醉,針對大腦視丘相關區域進行超音波的能量聚焦治療,治療後即刻改善症狀。秀傳表示,儀器全名為醫視特超音波腦神經治療儀」(Exablate Neuro),經秀傳醫療團隊命名為簡單易記的「醫薩刀」,除與英文原名「Exablate」音近外,更期待此「醫」療儀器有如菩「薩」的聖手,神奇如「刀」般,根除眾生受苦的手抖宿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