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1, 2017

衛福部 修 醫師法: 精神科 將納 遠距醫療/ 全聯會 邱泰源:..可能只大型醫院適合經營遠距醫療


隔空問診生力軍 衛福部擬開放精神科醫師網路診斷、開藥 2372建立時間:2017/12/08衛福部預計修訂《醫師法》遠距醫療規定,包括糖尿病等慢性病患、長照機構病人等,均可接受醫師遠距診斷、開藥,現又規劃將精神科患者也納入,並擬開放心理師進行網路諮商,預定明年3月底前上路;醫師說,不少人到醫院診所看精神科仍感壓力,新制可望增進國人精神健康,估計至少10萬人受惠。 衛福部此前宣布擬修訂《醫師法》遠距醫療規定,醫師可隔空看診、開藥,適用對象包括慢性病患、出院後追蹤病人、長照機構患者等族群,昨又宣布納入精神科病患,同時也擬修訂《心理師法》,讓心理師可透過網路諮商病人。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昨說,某些精神病患行動不便,或外出就醫意願低,為提高其醫療品質,因此研議將精神科患者納入遠距醫療;目前初步規劃為,執行網路看診、諮商須為醫院或診所的精神科醫師與心理師而患者則須曾到醫療院所就醫且病情穩定衛福部前天已邀集醫師公會全聯會、台灣臨床心理師公會全聯會、台灣精神醫學會等討論此議題。石崇良表示,專家會議無具體結論,但方向不會改變,而與會專家則多提出心理諮商機構提供遠距諮商前應先擬具體計畫,並經所轄縣市衛生局審核,至於收案機構資格、諮詢項目等細節仍待研議。石崇良說,若修法順利,《醫師法》新增遠距醫療及《心理師法》開放網路諮商,最快將於下月預告,並於明年3月底前上路;至於健保是否給付遠距醫療、網路諮商,也待研議。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葉啟斌說,使用網路人口多,且許多有自殺意念者會透過網路釋放輕生訊息,若能網路看診,可望因更貼近患者生活而有效預防,但放寬同時,也要注意如何確認患者身分、保護患者隱私。葉啟斌並舉例,指他收治一名年約30歲科技業男性工程師,苦於職場壓力過大,罹患憂鬱症,現正服藥治療,但該男常因工作忙碌無法按時回診,若遠距醫療上路,對這類無法穩定回診,或擔心到精神科就醫被貼標籤者,都是福音。此外,葉啟斌說,光是全台憂鬱症、焦慮症患者,只要其中1成能透過網路看診,便至少會有十萬人受惠,對新制樂觀其成。臨床心理師公會全聯會理事林國勳則說,目前衛福部初步規劃仍有不足,例如網路諮商者不可為首次看診病人,但若患者上次看診至今已3,心理師應如何評估病人目前心理狀況,不少細節還有待討論。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邱泰源說,遠距醫療政策應逐步修改,而非一次大範圍開放,尤其基層診所,資金、設備有限,恐難負擔遠距醫療負擔,未來可能只有大型醫院適合經營遠距醫療(沈能元/台北報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