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31, 2018

妊娠憂鬱恐致嬰兒腦部發育異常


 By 黃紫緹,台灣英文新聞-編輯 2018/08/28 16:13 (台灣英文新聞 / 黃紫緹 綜合外電報導)妊娠婦女萬不可輕忽心理疾病的影響。最新研究顯示,孕婦若出現憂鬱或焦慮症狀,恐會影響嬰兒腦部發展。《路透》報導,研究人員針對101名女性進行問卷調查,詢問其臨產前三個月的憂鬱及躁鬱症狀。整體而言,6名女性嚴重憂鬱,5名中度憂鬱,42名輕微憂鬱。待嬰兒一個月大時,對其進行腦部斷層掃描。結果發現,妊娠期間罹患中度或重度憂鬱的女性,孩子腦部結構也出現了變化。研究主筆人、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的Douglas Dean III表示,這意味著孕婦憂鬱與嬰兒腦部白質組織異常有所關聯。男女腦部異變模式有別,可能是因為男孩與女孩的發育軌跡、早期生活經驗皆不同。此外,孕期憂鬱的女性,孩子也可能因為體重過輕而需要加護治療。若未適時介入,憂鬱孕婦可能食慾不佳、不定期進行產檢,最嚴重的甚至會出現自殺傾向。本次研究的限制在於,無法確切找出孕婦憂鬱症是如何直接影響嬰孩腦部、情緒與行為發展。另一方面,也未持續追蹤長大後這些孩子的腦部變化,或者孕婦若在妊娠期間接受憂鬱症治療,是否會連帶影響寶寶的腦部發展。然而,研究仍凸顯了妊娠心理健康的重要性,若出現憂鬱時儘速介入,或可降低生出不健康寶寶的風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