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6, 2018

中國 進口藥品 支付標準 低於周邊國家.地區36%


陸藥品市場規模1.71兆人民幣 今年估增8.3% 2018-12-26 02:12經濟日報 記者 林茂仁 中國大陸2017年藥品市場規模達到人民幣1.58兆元,年增6%,預估2018年中國藥品市場規模將達1.71兆元,較2017年增長8.3%。大陸最大醫藥行業年會—2018年中國健康產業合作與發展論壇日前舉行,會中公布今年的藥品市場規模預估值,居民健康需求提升、人口結構老齡化、慢性病群體龐大等因素,使得藥品市場將呈現持續性總體增長,影響藥品市場的最大因素就是已經頒布和還將繼續頒布的各項新醫改政策。值得注意的是,分級診療政策初見成效,小病到小醫院、大病到大醫院去,基層醫院是最大受惠者,去年城市基層醫院市場用藥規模達到951億元,年增8.9%,今年將以14.1%的速度增長,用藥規模將達到1,085億元。城市基層醫院和零售藥店增長略快於大醫院。由於藥品零差價的全面實施和醫保價格談判的影響,藥品價格面臨著下行的壓力。大陸今年就推出一系列政策組合拳,以降低包括抗癌藥在內的藥品價格,例如由大陸國家醫療保障局主導的城市藥品集中採購,經過議價25個藥品與試點城市平均降價52%,最高降幅達96%顯示以量制價的模式相當成功,集中採購量不僅壓低價格,廠商一次拿到大訂單,也有助於規模化量產來降低成本。至於抗癌藥品的降價也減輕不少病人的負擔,今年5月起,大陸取消包括抗癌藥在內的28項藥品進口關稅,使進口的全部抗癌藥都是零關稅。今年10月,大陸國家醫療保障局對外公布,經過三個多月的談判,17種抗癌藥納入醫保報銷目錄,談判藥品價格平均降幅過半,大部分進口藥品談判後的支付標準低於周邊國家或地區市場價格,平均低了36%從降關稅到藥品納入醫保報銷目錄,帶動抗癌藥品有感降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