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6, 2019

(特管法) 正面表列 耳鼻喉科 可 美容醫學手術


做醫美別去「耳鼻喉科」?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抗議 2019-01-02 19:33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即時報導 「誰說耳鼻喉科醫師不能做醫美手術!」有媒體日前引述中華民國美容法律協會秘書長張媚湘說法,指民眾做醫美應找整型外科或皮膚科等「專科」醫師,而非耳鼻喉科或家醫科等醫師開設的醫美診所,否則變美不成反而弄巧成拙,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2日發出聲明,強調「顏面微整及整形重建手術都是耳鼻喉頭頸外科訓練課程基準」,張的說法過於偏頗,已對該協會提出嚴正抗議。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表示,美容醫學為跨領域醫學,衛福部已於105年公告耳鼻喉頭頸外科專科訓練課程基準包含「顏面微整及整形重建手術」,經邀各界多次開會討論,更在10797日公布「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修正條文,已正面表列耳鼻喉科可施行美容醫學手術 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副理事長楊宜璋說,耳鼻喉科是屬「呼吸道內外科」的專科,受過頭頸外科及顏面整形等專業訓練,除了可執行各種雷射光電、針劑注射等微整形外,也能做臉部削骨、中臉部與臉頸部拉皮、鼻整形、脂肪抽取量未達1500毫升或總抽出量未達5千毫升之抽脂等美容醫學手術(https://www.mohw.gov.tw/cp-16-42855-1.html)。 對於該協會「點名」耳鼻喉科非醫美專科,楊宜璋不滿表示,過去在醫院耳鼻喉科服務時,就常處理患者隆鼻後發炎、植入體坍塌或大出血等後遺症,與部分強調「專科」的整形外科或皮膚科相較,耳鼻喉科醫師對於鼻部構造反而更為熟悉;雖不願挑起爭端,不過楊宜璋認為民眾須對耳鼻喉科的專業有基本認識,不可被偏頗言論誤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