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6, 2019

出包都 學名藥 原料有問題??


便宜學名藥藏危險!原料竟含致癌物 三立新聞網 201913 記者林彥汝/採訪報導 去年底陸續發生高血壓藥竟含有2級致癌物,緊急下架。出包的都是「學名藥」,原料有問題。學名藥是原廠藥專利過後,藥廠用同樣成份生產的藥,藥價比較便宜。隨著健保打壓藥價,原廠藥撤出台灣,很多大醫院換成比較便宜的學名藥,降低成本。但很多患者卻說,學名藥的療效比較不好。醫生說,學名藥的主成分雖然跟原廠藥一樣,但裡頭的賦型劑,還有每家藥廠做出來的品質也不同,如果政府把關不嚴,藥效安全也會出問題。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藥劑科副主任姜紹青:「學名藥的問題其實蠻嚴重,現在醫療人員對於學名藥都沒信心的話,更不用說一般民眾。」 C肝患者顏先生:「那時候買到這個也是78萬的時候,為什麼吃了沒有用。」顏先生是C肝患者,抑制病毒的原廠藥30萬,過去健保不給付,他向食藥署申請,國外購買學名藥只要7萬,但藥效安全得自己負責。記者林彥汝:「台灣近10年來學名藥年成長率高達4.8%,你和我都吃過學名藥,但它的效果真的不好嗎?其實這突顯的是品質的把關非常重要。」學名藥是原廠藥專利過期,其他藥廠用同樣成份生產的藥,但裡頭的賦型劑還是有差異,因為省去初期臨床實驗等過程,所以藥價便宜,但藥效是不是也打了折扣?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藥劑科副主任姜紹青:「這個是3%的這條線,所有的這麼多的產品都不合格。」像這款抗癌學名藥,國外研究揭露竟有高達74%樣品,驗出不合格的高量不純物超過2/3,有效主成分不足但還能上市,各國都在賣,學名藥的疑慮還不只這個。白色的藥丸倒出來碎了一角,品管誰來保證。何信治癌中心醫院副主任姜紹青:「這個藥品要在我們胃裡散開來,它才能夠溶於水,然後可以比較快速的吸收,但是打錠壓力要是不足的話,它在運送時候打開就會有碎片在裡面。」去年7月發生高血壓藥原料出包,12月歲末再爆致癌危機。藥師工會發言人黃彥儒:「這個不是說今天這個原廠藥或者是學名藥,它藥廠在製造過程中去添加這個,它不是,是它今天從買進這個原料的時候,它就含有NDEA(可能是人體致癌物)跟NDMA2A致癌物)。」何信治癌中心醫院副主任姜紹青:「他(政府)應該在市面上隨機取樣,來做最終產品的檢驗,那這個檢驗出來的報告應該要公布出來。」和信醫院採用藥物前必會比較藥品的「生產履歷」,學名藥和原廠藥的檢驗報告,雜質、純度價格一目了然,卻也發現同一款藥ph值不合標準還賣。何信治癌中心醫院副主任姜紹青:「它的標準範圍在5.07.0,但是美國藥典標準在4.06.5,我們明顯的發現它這個標準值的範圍,就已經不一樣了。」還有沒寫項目的藥也打上合格,藥師看了匪夷所思。何信治癌中心醫院副主任姜紹青:「我們就認為這個報告本身的特性,就已經不可考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