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0, 2019

(中國) 網路買原料 病患在家配製癌藥??!!


中國醫療資源分配嚴重不均 「癌症難民」困境難解決 民視新聞網 201919 下午6:01 雖然中國政府聲稱為95%的公民提供醫療給付,但現實狀況是中國的醫療照護體系已面臨崩潰。在復旦大學的腫瘤醫院外早上5點就排滿了100多人,但即便熬夜排隊人們也不確定能否見到醫生,還有醫療黃牛搗亂。排隊民眾抱怨有錢人有特權可以直接看到醫生,號稱全民受到保障的中國醫療系統還是得看你有多少錢。某些癌症病患因為無法順利看到醫生,或是負擔不起高額醫療費用,甚至還得上論壇搜尋製藥方法,到網路上購買藥品原料,自行在家配製癌症藥物。而在醫療資源更缺乏的鄉下地區,居民生重病時也必須前往大城市就醫。儘管近年來經濟發展快速,中國仍用戶口制進行人口管理,人民也僅能在出生地獲得社會福利保障,包括小孩能去的學校到你的健保給付的範圍,都在你出生時便已被決定了,有些人還把這比喻為中國的「種姓制度」。醫療體系存在的問題不僅影響病患,更對醫護人員造成龐大的壓力。中國一位醫生得負責6666位病患,而根據WHO國際標準,一位醫生負責的病患人數是15002000人。另外《紐時》訪問的中國醫生每日要為約70-80人看診,某些領域的專家甚至要看到200人,每位病人只能得到幾分鐘的時間,他們訪問的美國醫生每日卻僅要為10-30人看診。此外在中國接受醫療保險給付的病人,需要負擔約30%的費用,而在美國卻僅要10%。這種比例嚴重失衡的狀況,也讓醫病衝突的案例在中國醫院層出不窮。在中國鄉村地區的居民在被診斷出癌症後,死亡的機率比都市地區的居民要高30%。許多人患病後,為了接受治療必須移居至城市醫院附近居住。在安徽省的兒童醫院後面,就有很多癌症病患就住在這,他們都是以兒童為主,也讓這被叫做「癌症一條街」。一些原本以務農為主的病患家屬,搬到了城市後便失去了經濟來源,更難以負擔高額的醫療費用,而導致了所謂「因病致貧」的現象,這些人有時候更被稱為「癌症難民」,也解釋了為何疾病是造成中國社會貧困的主因之一。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綜合報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