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6, 2020

新冠新藥開發 瑞德西韋: 台耀 可量產供約2萬名病患

抗疫藥開發 中研院 國衛院 醫院聯盟互別苗頭 04:102020/03/14 中國時報 李侑珊、陳志祥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中研院與國衛院大動作投入藥品瑞德西韋合成,並傾力研發快篩試劑與疫苗,陽明大學則攜手交通大學與台北榮總,共同開發抗病毒藥物,更豪語盼能量產,國內各大醫研單位積極研發競逐互別苗頭,爭搶表現意味十足。 這次防疫過程,醫研單位主攻方向,分別是製藥、研發疫苗與快篩試劑。製藥重點藥物當屬瑞德西韋,中研院打頭陣,由院長廖俊智召開記者會,強調僅兩周便成功合成百毫克藥物,純度達97%。陽明大學、交大與台北榮總共組防疫聯盟,並與心悅生醫、台耀化學兩家生技公司合作其中台耀化學評估具備自製瑞德西韋潛力,只要完成授權,便投入量產,預估每月可提供約2萬名病患的治療需求。陽明大學副校長康照洲提到,目前中研院與國衛院研發的瑞德西韋僅是少量,藥物要量產仰賴藥廠生產,透過產學合作方式,最後可能採取台美藥廠委託製造的方式,讓台灣藥廠成為代工廠,加速藥品推出。快篩試劑部分,國衛院利用抗SARS病毒抗體為基礎,挑選可辨識新冠病毒的抗體,19天便研發出來,預計3月底公布檢驗試劑開發結果,之後透過技轉廠商、人體實驗,最遲年底前可使用。中研院也研發新冠病毒專用快篩試劑,檢測時間可從目前核酸檢驗方式約需4小時,縮短至1520分鐘,若能在34個月內量產,可快速提升檢疫需求。至於疫苗,國衛院正進行重組病毒疫苗、DNA疫苗與次單元疫苗。國衛院院長梁賡義說,6月初應可選定最佳候選疫苗,接著完成毒理研究、動物實驗,不過臨床實驗至少花費1年。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胡哲銘指出,醫藥研發成本,需要非常龐大的經費,院方雖積極爭取政府補助,但以目前情況來說,使用的都是來自院內經費,「速度已超過世界級的研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