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6, 2020

新冠抗病毒潛力藥: 法匹拉韋(favipiravir)

新冠解藥研發 全球競速 2020-03-30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全球,目前是有症無藥,疫苗研發預估要18個月,誰都不願等、也等不起,美國、挪威、日本及俄羅斯等國都競相開發藥品、或開始以實驗用藥治療病患,但全球醫生都亟需得到哪種藥品管用的證據。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遍布全球200多國,共超過66.27萬人確診、逾三萬人病故,各國政府與科學家都忙著「與時間賽跑」,但都仍無迅速解決之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將推動迅速批准以流感用藥Avigan治療新冠肺炎患者,挪威開始以實驗療程治療病患,製藥公司吉利德(Gilead)也表示將加快緊急用藥流程,擴大讓重症病患取得實驗用藥瑞德西韋(remdesivir)的管道。科學家正在調查三大類藥品治療新冠肺炎的作用。第一類是抗病毒藥,以阻止病毒自我複製。中國大陸在疫情爆發之初所編纂的治療指引中,包括抗愛滋病用藥快利佳錠(Kaletra);專利權擁有者美國艾伯維最近已放棄專利,因此能生產學名藥;還有治療瘧疾藥品氯化奎寧(chloroquine),學名藥廠正在進行規模生產;以及日本富士軟片公司生產的抗流感病毒藥劑法匹拉韋(favipiravir)。第二類是消炎藥,在病人免疫系統無用後,用於醫治肺炎,包括Regeneron製藥公司與賽諾菲合作開發的Kevzara抗炎藥;羅氏的類風濕性關節炎藥品安挺樂(Actemra),已展開臨床實驗。第三類是抗體療法用藥,可從新冠肺炎治癒者身上提取、或在實驗室開發,供重症患者使用、或給醫療人員短暫預防感染之用。美國禮來藥廠與加拿大新創企業合作,從美國第一位新冠肺炎患者身上抽取抗體,研發AbCellera新藥;日本武田製藥也從兩位日本治癒患者身上抽取血漿,以開發新藥。各界都急切等待瑞德西韋的早期臨床數據,這種藥是加州生技集團研發、用來治療伊波拉病毒,且動物實驗也顯示能對抗其他冠狀病毒。美生技業分析師指出,未來兩周便可能會公布證據,但若太多新冠病患太晚服用,初期的數據可能不會很「吸睛」。瑞德西韋的大型臨床實驗計劃招募400名病患,並得到美國國家衛生研究所的贊助。執行實驗的專家卡利爾說,他們在病人確診新冠肺炎後72小時之內投藥。相較於瑞德西韋,治療瘧疾用藥氯化奎寧則有兩項明顯的優點:氯化奎寧是學名藥,因此可能較便宜;氯化奎寧是藥錠,而瑞德西韋須經由靜脈注射,因此可能要在醫院進行。但在法國及中國所做的實驗規模太小,也未依照隨機控制實驗所建議的流程。中國的初步臨床實驗結果,則推升了各界對法匹拉韋的期望。報告顯示,患者服用後復原得更快,也引起醫藥界重視。曾參與Avigan早期研發的富山大學榮譽教授白木公康指出,研究證明不會產生抗藥病毒,顯示Avigan在疫情的任何期間都能發揮效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