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9, 2015

健保DRG 同病同酬 (醫藥大洗牌)!! 私人保險多準備

實支實付醫療險 二招挑選 2015-04-15 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二代健保實施診斷關聯群DRGs支付制度,壽險專家建議挑選實支實付醫療險的二大要訣,一是確認住院日額額度是否足夠,二是檢查門診手術給付是否不差於住院手術。據衛福部資料顯示,2012年國人平均每人每年醫療保健費用支出為40,086元,至2013年每人每年醫療保健費用已增加為41,242元,可見國人未來醫療照護負擔將愈來愈高。不過,健保自去年起實施第二階段的DRGs,是包裹式給付制度,將同一類疾病、採取類似治療的疾病分在同一組作為健保給付方式。不論採用何種治療方式、藥物、住院天數,在給付價格都有上限的限制(即「同病同酬」),因此門診手術、自費部分將愈來愈多。因應DRGs新制發展,實支實付醫療險已經成為國人必備基本款保障。元大人壽表示,實支實付醫療險最大的優點,就在於能配合實際醫療支出來填補經濟損失,包括住院病房費差額、住院期間自行負擔的敷料、醫師指示用藥、掛號費及證明文件及其他外科手術費用等,都可透過實支實付的醫療雜費項目實報實銷,民眾可保有足夠彈性去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醫療方案。元大人壽協理鄭中文表示,過去認為住院手術比門診手術貴,因而保單的給付設計往往是住院手術高於門診手術。但隨著醫療科技進步、DRGs實施,未來將有更多手術不需住院就可完成,因此民眾挑選醫療險時,應該看手術類別,住院與門診給付有沒有差別。其次,應該重新檢視並調整醫療險的內容,除檢視住院日額度是否足夠。一般保單以3,000元為上限,但也有高達4,000元的保單。同時,應加強重大疾病提供的一次給付的醫療保障,才能彌補因病造成工作中斷、收入減少的困窘。鄭中文建議,預算較少的民眾可選一年期限額內實支實付型住院醫療險,保費負擔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