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2, 2017

投保中心 勝訴 (解任訴訟: 董監涉內線) !!


董監若涉內線交易 職位恐不保 2017-01-12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小心!董監事只要涉及內線交易或操縱股價等重大事件被起訴,就可能喪失董監事資格。 投保中心昨天在年度記者會時表示,投保中心之前提起的董監事解任訴訟常常敗訴,但去年底有2個案子地院敗訴,但上訴至高院勝訴,還有2個案子在地院就勝訴,表示法院已經能接受這樣的解任訴訟。投保中心指出,過去公司法只規定若是重大案件,董監事不只要被起訴,還要定讞才須卸下董監事職位,但往往上訴後一拖就好幾年,董監事任期早就過了,加上法院之前都認定董監事跨到另一個任期,就不該將前一任期發生的案件加諸於新任期上,且操縱股價到底算不算執行業務也有爭議,導致投保中心提出的解任訴訟幾乎全軍覆沒。不過,這個情況在去年底出現變化,相關疑慮似乎法院有不同的認定,因此包括康聯-KY4144)、興勤(2428)、幃翔(6185)、裕國(8905)等董監事解任訴訟,投保中心都獲得勝訴,大大激勵投保中心士氣。投保中心指出,目前進行中的解任訴訟共有17件,雖然算下來仍是敗多勝少,但希望透過這些勝訴判決,代表只要一個股東就可以對抗董監事,對董監事產生警惕作用,也讓上市櫃公司董監事更加善盡忠實義務,進一步促進公司治理。

借女藝人帳戶炒股 友昱前董座判刑5 20161014 友昱(現改名詠嘉)科技前董座鍾瑋驛涉嫌利用藝人女友吳仲凡帳戶,與公司派合謀炒作F-康聯股票,不法獲利逾6300餘萬元,今被台北地院依違反《證券交易法》操縱證券交易價格罪判刑5年,鍾男的部屬王子元則判刑1年。至於F-康聯執行長李欣、妻子黃麗容、副總鄭清棋3人與鍾瑋驛合作炒股部分,因3人認罪且繳回6300餘萬元不法所得,均獲輕判1年半徒刑,緩刑2年。時提供帳戶給鍾瑋驛炒股的藝人吳仲凡,檢方認定她不知情,因此未列被告。 判決指出,201110月,F-康聯掛牌上市,原本市場預期每股可上90元,但當日作收卻在65.5元,且連日沒有起色,公司執行長李欣請副總鄭清棋想辦法,鄭找上鍾瑋驛及鍾身邊的王子元幫忙,鍾允諾後,要求F-康聯提供資金拉抬股價,李欣等人挹注8760多元讓鍾炒股,果然讓F-聯股價上漲到每股100多元。 鍾瑋驛否認犯行,辯稱他只是套利,並非操縱股價,王子元也否認配合炒股,但法官根據卷證資料、金主等證人證詞,認定鍾男、王男違法炒股,今判鍾男5年、王男1年徒刑,仍可上訴。(張欽/台北報導)

6人聯手炒作F-康聯遭起訴 漲跌「他」說了算 2015-08-2411:39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曾與藝人吳仲凡交往的友昱科技前董事長鍾瑋驛,涉嫌夥同金主炒作F-康聯、F-富驛等公司股價,還惡意違約交割F-富驛11多萬元,台北地檢署今依違反證券交易法,將鍾瑋驛、F-康聯執行長李欣、黃麗蓉夫婦、F-康聯副總鄭清棋、鍾瑋驛的司機王子元及友人黃川睿等6人起訴。檢方調查,100102年間,鍾瑋驛(本名:鍾國華)涉嫌利用人頭戶,夥同金主及公司派,炒作上市公司F-康聯(4144)及上櫃公司F-富驛(2724)股價,其中,炒作F-康聯的部分,不法獲利達8274萬多元,至於F-富驛的部分,則涉違約交割多達11千多萬元。 檢調查出,10010月至1013月間,鍾瑋驛透過F-康聯副總鄭清棋牽線,夥同F-康聯執行長李欣、黃麗蓉夫婦,利用50多個人頭帳戶炒作F-康聯股價,從每股69.7元拉抬到100 李欣、黃麗蓉及鄭清棋等3人均已認罪,並繳回不法所得5千多萬元;至於鍾瑋驛及替他聯繫外圍金主的王子元,雖承認找人進場護盤、套利,但否認此舉為炒股。 檢方發現,鍾瑋驛等人下單前,透過通訊軟體LINEWhatsApp及電子郵件聯繫,清楚告知涉案人當天下單的張數,以及預計拉抬多少股價,僅就F-康聯一檔,鍾瑋驛所掌握的操盤資金即高達33億多元,足以控制股價漲跌金額,不法獲利82748175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