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7, 2011

碧生源控股 代表中國保健食品產業科技/ 資本帶動2.0時代

保健食品產業即將進入2.0時代

2010929"保健茶領頭羊"碧生源控股有限公司在港交所主板正式掛牌上市,掛牌後交易活躍,首日開盤上漲12.18%,募集資金淨額約12.23億港元,目前市值已逼近60億港幣。業內人士認為,碧生源的成功上市不僅對保健茶行業、而是對整個保健食品行業都將產生重大影響,或將推倒第一塊資本多米諾骨牌,引發業內期盼已久的產業升級。保健食品行業將告別依賴廣告和直銷催生的1.0時代,將迎來依靠資本和科技拉動的2.0時代。

保健食品行業已經進入資本活躍期  在金融危機之後,健康產業開始成為投資機構挖掘的"金脈",其中保健食品行業高分散度、高成長性和高回報率的特點自然逃不過資本大鱷的覬覦,這其中既有國際頂級的財務投資人、更不乏國內高瞻遠矚的大型戰略投資者。「庶正康訊」行業研究機構監測發現:今年219業績並不理想的"氨基酸小巨人"瑞年國際率先在港交所主板上市,目前其股價已經攀升至7.4港幣,市值超過20億港元;715美國私募巨頭凱雷公司宣佈以38億美元、溢價47%的代價收購了世界第一大營養補充劑製造商NBTY全部資產;817美國直銷企業優莎娜(USANA)宣佈:公司已收購了中國直銷企業葆嬰有限公司……,國內以華潤為代表的涉及食品和制藥的央企、國企厲兵秣馬,正在世界範圍內物色符合自己發展戰略的獵物。

消費市場亟待釋放巨大的購買壓力

碧生源招股說明書顯示:該公司2007—2009年的銷售收入複合年增長率及淨利潤的複合年增長率分別達到了99.1%72.5%表現出了極好的成長性。其實,在國內被資本盯上的銷售收入翻番遞增的企業不止碧生源一家,為何以碧生源為代表的保健食品企業有如此優異的經營增長業績?據「庶正康訊」行業研究機構提供的研究數位揭示:我國居民當前對營養與保健食品的年購買力已經接近萬億元,2009年各種具有增進健康作用的食品銷售總額卻不足2000億元,其中保健食品的市場零售總額更是僅為800億元左右,市場儲藏著多達數千億元的龐大購買需求蓄壓待噴,企業只要在市場上具有相對優勢往往就能獲得高速成長。

四大保健消費瓶頸阻礙市場正常開拓

1996年起,保健食品審批雖然已有近14年的歷史,但行業仍然處在發展的初級階段,直觀的表現為產品雷同、品牌缺失和信譽危機。從消費角度分析至少有以下四大瓶頸制約市場開發:一是消費教育不足,導致顧客不會買;二是行業信譽缺失,導致顧客不想買;三是市場監管乏力,導致顧客不敢買;四是投資開發不足,導致顧客想買也買不到滿意的產品。以上現象折射出產業層面的問題是:政府重視不夠,缺乏規劃和導向;工業和商業系統不完善,發展基礎薄弱;科技投入不足,缺乏持續發展能力;法規制度不健全,劣幣驅逐良幣。經過業內領頭企業不懈努力和政府不斷監管治理,雖取得一些成效,但面對龐大的未獲開發的潛在市場,這些努力不過是杯水車薪!

借助資本的力量獲得"後發優勢"

消費產品的產業結構水準主要決定于國民的收入水準、商業體系建設和技術創新水準。當前,我國國民收入(總量)水準已經達到了令世界瞠目的程度,1018日美國最新一期《新聞週刊》以"Made For China"(為中國製造)為封面故事,揭示了境外企業從"中國製造(Made In China""為中國製造(Made For China"的戰略挺進。文章指出,越來越多的外國品牌為了迎合中國消費者的需求和品位,或重新設計產品,或專門製造。這個現象預示,隨著我國居民消費能力的增強,已經開始引起世界性的消費品產業佈局的變化。目前,我國保健食品技術發展水準和商業運作水準與先進國家尚有較大差距,中國企業完全可以依託持續增容的國內市場,借鑒碧生源等先行者'通過融資大規模提升產品開發、工業製造和品牌與通路建設水準'的發展思路,通過融資收購的方式引進國外先進的理念、技術、工業和商業經驗來加速國內產業水準的提升,從而使行業和企業自身發展得更快,獲得所謂"後發優勢"。而資本、人才、技術和國際品牌的相繼湧入,將會促成行業管理者、經營者和從業人員對保健食品建立新的認知,對其社會價值與經濟價值給予正確的判斷,進而依靠認識的升級帶動行業的升級!解決人類健康問題的保健食品產業應當是技術、人才和資本高度集成的行業,這需要依靠大規模投資、長期經驗積累和長久文化底蘊方能形成。如果業內企業靠內部力量無法短時間做到,那麼採取上市融資或並購重組的發展方式將是一種很好的選擇。我們欣慰的看到,這種觀點不僅已經成為業界精英的共識,而且上市融資、並購重組的實踐正以滾雪球的方式蓬勃向前。我們可以大膽的預測:我國十二五期間將是保健食品依靠資本推動實現跨越發展的黃金時代,我們稱之為"保健食品的2.0時代",在這一時期我國保健食品行業的投資規模、消費理念、產品結構、行業監管和市場秩序都將獲得量到質的突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