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8, 2011

江滄炫: 萊特先進生醫佈局植物新藥

藥技中心與萊特公司攜手開發抗憂鬱新藥PDC-1421

【台北訊】財團法人醫藥工業技術發展中心(簡稱藥技中心)日前將一項抗憂鬱新藥PDC-1421,透過經濟部生物技術與醫藥工業發展推動小組的支持,以專屬授權契約方式給萊特先進生醫公司,預計近期送美國FDA,提出試驗中新藥(IND)申請,發展潛力看漲。藥技中心總經理羅麗珠表示,該中心17年不斷協助業界相關檢測技術與技術開發等支援,目前已有兩個藥品送美國FDA核准進入人體臨床試驗的成功經驗。此次將抗憂鬱新藥PDC-1421技轉給萊特公司,將是未來台灣布局全球植物藥市場的重要里程碑。萊特公司董事長江滄炫指出,選擇與藥劑中心合作PCD-1421這項抗憂鬱新藥,就是看好憂鬱症是21世紀三大疾病之一的龐大市場,而且目前治療憂鬱症的藥物無法滿足治療上的需求,只對50%患者有效,而植物藥卻可彌補蛋白質藥物無法達到的效果。他強調,由於藥劑中心先前已有兩項藥品取得FDA認同,進入人體臨床試驗,代表台灣的技術已經符合FDA的標準,在此基礎下,由藥技中心結合萊特公司雙方的優勢,相信未來可以在全球植物藥市場有所做為PDC-1421是藥技中心執行提升傳統中草藥產業研發技術四年計畫暨中樞神經用藥研究開發的計畫成果,藉由萊特公司與藥技中心簽署抗憂鬱新藥PDC-1421的專屬授權契約,可望藉由藥技中心的研發能量輔以萊特公司的新藥開發經驗,近期將提出試驗中新藥(IND)申請,將PDC-1421推進至臨床試驗階段。PDC-1421目前已取得台、美、日、德等國共計11項專利。萊特公司總經理吳先民指出,該公司已著手進行讓全球製藥業看見PDC-1421「能量」的布局計畫,日前在日本一場研討會中,兩天內與全球28家藥廠接觸,不少藥廠已對這項植物藥產生「高度興趣」。江滄炫強調,這些藥廠中不乏全球頂尖的業者,有些是本身就有抗憂鬱症藥物,他們對於植物藥的市場潛力多半抱持「審慎樂觀」的態度,至於未來要不要「出手」,能夠獲得美國FDA核准進入人體臨床試驗就是一項重要「指標」。據了解,一旦進入IND,到第一、二期的價值就會翻至少六倍,若是再到第三期人體臨床試驗,甚至上市,價值再翻至少六倍,也就是說,如果PDC-1421一旦上市,價值就暴增36倍。至於外國藥廠在哪一個階段「出手」,就要看萊特公司未來如何操盤,而這方面的談判高手,萊特公司也從美國「挖角」回台,萊特是否能在植物藥上搶得「頭香」,就有待日後的驗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