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0, 2011

台灣整合性醫療後勤首家IPO: 盛弘醫_醫藥聯合採購

盛弘醫3/1上櫃,看好聯合採購/觀光醫療商機

精實新聞 2011-02-10國內首家整合性醫療後勤服務廠商盛弘醫藥(8403)將於31上櫃,盛弘醫藥經營團隊表示,國內醫藥聯合採購的市場成長空間仍大,近期將與桃竹苗區指標性的區域醫院簽訂合作,可望帶動跨體系的合作風潮。另方面,陸客自由行開放在即,潛在的觀光醫療商機可期。盛弘醫藥於民國92年由敏盛醫控()將醫院後勤服務事業部切割成立,掛牌資本額約4.22億元,主要業務來自醫藥流通、健康管理及專科服務部門,其中醫藥流通占比八成,其餘依序占比為11.08%6.17%去年全年營收12.89億元,年增28.39%,創下成立新高,前三季稅後盈餘8,100萬元,每股稅後盈餘1.91元。財務結構方面,盛弘醫藥98年負債比47.03%,流動及速動比率各為158.78%148.3%,應收及存貨至周轉率各為2.86次及23.69次,9798年每股稅後盈餘皆為2.4元。占比最大的醫藥流通業務方面,該公司副總賴揚仁分析,國內藥品市場規模約1,200億元,扣除公立醫院、財團法人、宗教醫院外,一般民營醫院聯合採購的潛在市場約500億元,目前尚無類似該公司有跨出個別醫院體系的聯合採購平台,主要問題就是卡在醫療體系保守封閉的特性。該公司董事長楊弘仁表示,盛弘醫藥醫藥流通客戶囊括國內超過30家的IDS診所及連鎖藥局等,近期將與桃竹苗區指標性的天晟醫院簽定合作,可望有指標性作用,且因中國大陸現有醫院體系多屬公營體制,近期才開放民間資金投入,預期未來五至十年中國市場醫藥聯合採購的商機也將快速發展,該公司目前也有一、兩個指標案件洽談中,未來也不排除與既有策略夥伴佳醫集團擴大於大陸物流市場的合作機會。在健康管理方面,盛弘醫藥目前在國內企業健檢的佔有率約一成,桃竹苗區健檢佔有率更達三成,穩居龍頭,外籍人士體檢市場的占有率也有18%。楊弘仁指出,目前國內健檢市場已趨向飽和,但開放陸客自由行後帶動的觀光醫療商機可期,若以一日開放3-5千人次、其中一成有健檢需求來看,市場商機就很可觀,其中多數應屬中低價位的快速健檢服務,該公司也已與旅行社及相關通路洽談合作,積極爭取商機。專科服務方面,盛弘醫藥目前相關營收來自設備租賃,該公司總經理劉慶文指出,2009年國內醫療器材進口值達台幣458億元,且每年皆維持穩定成長,該公司初期目標鎖定378家中小型地區醫療,提供融資性租賃+醫療及經營的服務模式,未來也將依客戶需求提供量身設計的整合式專科服務。盛弘醫藥財務經理魏資文也表示,該公司去年雖因低毛利藥品增加、新購設備折舊及承接樂生療養院業務,毛利率較前年下滑超過一個百分點,但在健保調整藥價,反有利該公司擴大與供應商及客戶議價能力及業務擴大下,今年毛利率可望止跌回升,對全年營收成長維持近年水準以上,看法審慎樂觀。盛弘醫藥預計將於31掛牌上櫃,每股掛牌區間落於32-40元,近日興櫃均價皆超過50元,可望帶動上櫃後蜜月行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