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8, 2011

台灣有積極落實人才政策嗎? (政策優先度太低了!)

引進人才 別以為搶你飯碗

2011-04-25 工商時報      為積極吸引外籍優秀人才來台或留台工作,內政部核發梅花卡、就業PASS卡及商務旅行卡等「外人三卡」,但合計僅發出20餘張,政策聊備一格,行政院政委朱敬一認為,這顯示我對吸引人才防禦性太強,以致出現人才赤字危機。 朱敬一與經建會主委劉憶如都認為,我國吸人才制度愈開放不設限,愈留得住企業及人才,也可招商引資,吸引人才來台工作。 朱敬一本月初曾在府國安會議報告時指出,台灣面臨人才赤字危機,大量且持續流失技術與經濟優勢中堅人才,境外優秀人才卻無法移入。 朱敬一舉例說,內政部核發的外人3卡,包括學術及商務人士旅行卡(3年有效,每次停留30)、就業PASS卡(得在台工作、居留,多次入境許可,效期依工作核給)、高級人才及投資移民梅花卡(永久居留),截至去年1027日止,分別僅核發1張、20張、3張,成效十分有限,凸顯我對吸引人才防禦性太強。   「不要認為是外國人在搶你飯碗」,朱敬一說, 如果引進一個台積電董事長,能為台灣創造2萬個工作機會,這是好事,但這必須改變觀念,需長時期社會對話。 朱敬一表示,目前僅本國公立大學有退休金,外籍教授沒有退休金,未來為外籍教授規劃妥善退撫制度很重要。 劉憶如說,入出國移民法修正近期就會鬆綁,把台灣人的小孩找回來,取消年齡限制,讓在台有戶籍父母在海外出生第二代子女,返台設籍取得身分證,可吸引人才回國。 此外,依勞委會對外籍白領人士來台工作規定,起薪最低下限48千元,即使聘僱哈佛應屆畢業生也不行,因規定需在外國有2年工作經驗才能來台工作。劉憶如說,原本目的是保障本勞,台灣畢業生起薪平均才25千元,企業很難以高薪聘僱畢業僑生。 勞委會規定讓僑生人數不易擴大,她認為,薪資限制可以檢討,比照美國作法,企業只要證明透過努力,以機會均等方式,同樣條件及薪資聘不到本勞,可同意聘僱外籍人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