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8, 2011

朱敬一寄望美國大咖 張有德、唐南珊、蘇懷仁、許照惠、張念慈推動台灣生技發展?!

總統加持 生技雙引擎啟動

2011/04/29 經濟日報】  行政院政務委員朱敬一昨(28)日向馬英九總統報告「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發展策略,獲總統加持,將雙管齊下推動,行政院近期加速核定第一個生技創投公司朱敬一將赴美延攬大咖人才。留美醫療器材創投專家張有德領軍的生技創投公司TMF)近期可望獲行政院核定,成為行政院通過的第一個生技創投公司;開發知名氣喘藥Xolair藥廠Tanox創辦人唐南珊領軍的昕耀創業投資公司已獲國發基金有條件通過;創辦全美第四大通路商、第三大學名藥廠華生製藥的趙宇天,也已向國發基金洽詢投資生技創投。在馬總統指示要全力推動生技產業下,停滯許久的生技產業將起飛,6月朱敬一還將赴美出席「全球生技會議」演講,希望延攬曾擔任羅氏製藥、Biogenidec高階副總裁、Shire生技製藥研究發展總裁的蘇懷仁,回台主持生技整合的育成中心(SIC),同時積極延攬旅美生技專家許照惠、張念慈。副總統蕭萬長說,生技產業具高風險,但那個案子沒風險?該做就去做。他強調,當年推動台積電也是冒很大風險,賭上主事者的烏紗帽去做,現在推動生技產業時機已經成熟、人才也有,應該大膽去做。朱敬一表示,行政院在民國983月通過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分為食品藥物管理局(TFDA)、生技中心(DCB)、生技創投(BVC)、超級育成中心(SIC)四大部分。朱敬一說,目前生技中心及食品藥物管理局已啟動,但推動生技產業的生技創投及超級育成中心須加把勁。創投可協助挑選具發展潛力的個案,開拓產業商機;超級育成中心則是平台,可以輔導業者加值,兩項缺一不可。有關生技創投,規劃國發基金挹注240億元與民間合作,成立600億元規模的生技創投基金,協助發展生技產業。朱敬一說,已有五組生技團隊與國發基金洽詢投資申請事宜,並有三組團隊向國發基金提出營運計畫申請投資,包括TMF生技創投公司案已通過申請,送行政院核定中;昕耀創投公司投資案有條件通過,尚未送政院核定;另外還有一案在洽詢中。

生技產業鐵三角 快成形了 「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兩年前上路,600億元創投基金」至今已獲得兩位海外創投專家張有德及唐南珊投入,另一重點計畫「超級育成中心」則將力邀另一位海外生技專家蘇懷仁返台主持,預期他們將成為未來生技發展的鐵三角 The Vertical Group創投公司執行合夥人的張有德,過去最擅長投資醫療器材,他曾任美商Embol-X公司總裁兼執行長,這家公司研發可預防民眾中風的醫療器材,更早期曾在醫材大廠Boston科學公司任研發副總裁。去年10月張有德組成的TMF生技創投基金,獲得國發基金通過,將成立資本額2億美元的創投,國發基金投資四成至8,000萬美元,投資標的就鎖定醫療器材。另一檔昕耀生技創投基金,由美商OrbiMed Advisors銀行常務董事唐南珊所主導,唐南珊早年創辦Tanox生技製藥公司,2006年以9.19億美元將公司出售後,協助OrbiMed2億美元投資亞洲的生技公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