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8, 2011

健保給付偏低 將影響醫護品質、高效藥品供給!

血汗醫院? 楊志良:醫院人力運用問題

2011/04/25 台灣醒報】血汗醫院是誰的責任?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今天投書聯合論壇主張,應加強規範醫院結餘使用,促使人力合理擴充,並要提升健保財務穩定;馬偕醫院副院長施壽全投書指出,健保給付偏低是不爭的事實,不該只把責任推給醫院;長庚大學護理系講師蔡佳玲亦強調,唯有合理的護病比,才能真正保障病患權益。血汗醫院論戰未休,衛生署醫事處指出,已在今年119公告修正「醫院評鑑基準」,將醫事人力列為必要項目,並將在3個月內,清查醫院住院醫師工時,以確保醫療品質。針對這項爭議,楊志良今天以「醫事人力精簡 血汗醫院阻醫改」為題指出,若干醫院一再精簡人力,廣泛使用約聘雇,而將結餘用於擴建醫院、併購,反對任何興革,他對此深不以為然。他舉例表示,數年前,醫院協會自認醫院經營困難,竟然要求降低醫院評鑑人力設置標準,實在「匪夷所思」。但他也舉奇美醫院為例說,該醫院盈餘1/3提升員工待遇、1/3提升病患照護、1/3為基金和設備更新,就相當合理,醫院結餘使用應強加規範,同時也要提升對健保財務的投入,以達永續和提升品質目標。「醫療市場萎縮 別全怪醫院苛薄」施壽全則以此為題投書聯合論壇表示,沒有聘足人力需要先弄清楚,是醫院不想聘人,還是聘不到人?如果社會氛圍與整體工作環境不好而招不到人,或招到卻又很快離職,就不該全怪醫院「苛薄」員工。「健保給付偏低是不爭的事實,有些大醫院竟是靠業外收入(如停車場、餐廳等)才能勉強彌補虧損。」他質疑,提高薪資增加成本,醫院承受得起嗎?不該只把責任推給醫院,否則最後吃虧受害的,還是民眾與病患!蔡佳玲則以「1名護士 照顧30床病患」投書中時論壇,她指出,醫院為了符合白天班的醫院評鑑,護理人員一個人要照顧八到十一人個病人,但夜班、小夜班就很慘,有些護理人員甚至要照顧二十到三十人,幾乎是歐美國家的五倍以上。「醫護人員工作繁重又過勞,沒有聘任合格數量的人力,迫使護士爆肝超時工作而導致過勞或出錯。」蔡佳玲強調,如此將會嚴重威脅醫療品質與病患安全,唯有合理的護病比,才能真正保障病患權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