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3, 2011

高雄長庚投入斐濟國際醫療援助

不只送藥 張明永讓醫術扎根斐濟

2011/05/23 聯合報】 南太平洋島國斐濟在電影「藍色珊瑚礁」中有如天堂,現實中卻酒癮、藥癮嚴重高雄長庚副院長張明永去年起投入與我國沒有邦交的斐濟國際醫療援助行動。也讓斐濟官員說,這麼多年來,沒有人這麼關心斐濟。張明永今年三月主辦一場國際精神醫學研討會,讓台灣增加國際能見度,也長期投入聯合國衛生組織青年議事論壇事務,培育年輕一輩醫師。兩年前,世衛組織顧問Pa ameshvara Deva教授邀他前進斐濟,提升當地精神醫療,激起他的熱誠,至今他已經兩度赴斐濟「把脈」。「過去國際醫療援助多半只是送藥、義診,曇花一現,結束後就沒有後續。」張明永說,讓醫療技術在當地扎根,才是對他們真正的幫助。「早年我們也都在國外受訓,現在有能力,當然要回饋。」張明永說,斐濟由軍政府統治,長期被孤立,與台灣沒邦交。當地只有一間百餘年的精神病院、一名合格精神醫師,醫院設備簡陋。電影「藍色珊瑚礁」、「劫後餘生」都在斐濟拍攝,外界以為是個天堂國度;但張明永說,斐濟酒癮、藥癮問題嚴重,國力侵蝕,讓人看了心酸。「精神病患至今還是採禁見方式,這樣的治療是不對的。」張明永認為斐濟的醫療需由官員帶頭改革,因此他直接找衛生部長談,提供台灣的發展經驗,「所幸部長從善如流」。張明永不但導入高雄長庚醫院精神科團隊,更整合國際志工等資源投入,幫斐濟規畫人力培訓,將來還要協助設置社區中心,成為醫療的第一線,並採接力方式派員到斐濟開辦培訓課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