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9, 2011

智擎生技葉常菁 完成微脂體抗癌藥開發階段性任務

東洋獲利 母以子貴

2011/05/10 經濟日報】東洋(4105)轉投資的智擎生技昨(9)日宣布,該公司已將一項抗癌藥PEP02的歐洲和亞洲(台灣以外)的開發、製造及商品化權利授權給美國Merrimack Pharmaceuticals公司,智擎未來陸續獲得估2.3億美元簽約金及授權金(約新台幣65.8億元)。智擎董事長葉常菁表示,該產品約三年後量產,將搶占相關抗癌藥每年15億美元(約新台幣429億元)的市場。東洋昨日股價以162元作收,與前一日相比持平;東洋第一季稅後純益8,500萬元,每股稅後純益為0.61元。法人預估,由於東洋持有智擎285左右股權,此次智擎獲授權及開發合約,東洋也將受惠。智擎表示,該公司與美國Merrimack Pharmaceuticals共同簽署授權暨合作契約,智擎將所開發的抗癌藥物PEP02,在歐洲及亞洲(台灣地區除外)的開發、製造與商品化等權利,授權予Merrimack。據了解,智擎將可獲得1,000萬美元的簽約金,及美金2.1億美元的階段授權金。此外,按照PEP02在歐洲和亞洲的銷售額,還將有不同比率的權利金收入。 Merrimack將負擔PEP02在授權區域中的開發費用,而智擎公司則保有PEP02在台灣地區之獨家開發與商品化等權利。葉常菁表示,智擎8年前開始開發PEP02,目前已完成了第二期臨床試驗,接下來將和Merrimack公司合作進入第三期人體臨床試驗,保守估計約三年內將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認證,開始銷售。葉常菁表示,目前這種藥物不僅針對大腸、直腸癌,也延伸到胰臟癌、胃癌等領域,一年的市場規模保守估計超過15億美元。此外,由於運用範圍更廣,這項新藥將比市場上類似的藥物,更具有競爭力。據了解,東洋為智擎主要投資人,此外還有行政院的國發基金和中華開發銀行也參與投資,東洋持股的比率約2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