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9, 2011

除了抗議世衛 還能如何?!

世衛將台列中國大陸的一省 外交部備函抗議 

時間:2011/5/9 世界衛生大會(WHA)即將在瑞士日內瓦召開,卻有立委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出秘函給所有會員,將台灣列為中國大陸的一省。外交部今天(9)表示,事先有掌握相關訊息,下午將先透過駐日內瓦辦事處向世衛提出抗議,同時也會透過台灣代表團遞交抗議信函,表達政府嚴正立場。 衛生署長邱文達率領的代表團即將出發前往瑞士,參加一年一度的世界衛生大會,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卻在此時指出,她接獲來自國際組織所提供的世衛內部機密文件,證實世衛與中國大陸在2005年簽訂備忘錄,世衛秘書長陳馮富珍辦公室更在去年9月對世衛會員發出「國際衛生條例對中國台灣省之執行作業準則」的密件,把台灣在國際條約上定位為「中國的一省」。 對此,外交部次長侯平福在立法院表示,1971年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後,聯合國就把台灣列為中國大陸的一省,但政府絕對不會接受這樣的立場。 侯平福表示,外交部今天就會準備抗議信,讓代表團帶去日內瓦,表達政府嚴正立場。侯平福說:『(原音)我們今年會不會參加?我們今年一定會參加。我跟各位報告,今天外交部,世界衛生組織的話我們就會準備抗議,備函抗議,我們衛生署長去的時候我們會準備抗議函。』 外交部次長沈斯淳在立法院受訪時也表示,外交部已事先掌握相關訊息,下午便會透過駐日內瓦辦事處向世衛提出抗議。衛生署副署長蕭美玲則拿出世衛今年寄給邱文達的邀請函,強調世衛邀請的就是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的衛生部門(department of health)首長(minister)。蕭美玲說:『(原音)各位可以看到,上面用的是Chinese Taipei,署長的職稱就是minister,就是部長,這是非常清楚的。』外交部次長沈呂巡則強調,為了爭取參與世衛大會,台灣做了很多的努力與抗議,但都進不去;感謝馬英九總統上任後有了轉機,至少「摸到門」。他並強調,台灣能以觀察員的身分發言,且發言了15次,和一般觀察員一樣,並不是要先得到中共的允許才能講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