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8, 2011

德盛傅子平 論醫藥生技趨勢

長線趨勢確立 生技股後市看俏 

2011/05/07  (中央社)生技股近1個月來受到國內外利多消息激勵,漲勢超越大盤。法人表示,由於長線趨勢確立,生技股後市可期,尤其原料藥及製劑相關個股值得留意。台股近期受到部分企業財報潛在利空、匯損壓力及缺料風險等因素干擾,呈現盤整格局。4月以來加權指數僅小幅上漲3.4%,而上市生技類股漲幅達14.7%,上櫃生技股漲幅也達10.1%,明顯超越大盤。其中,永信4月初宣布與美商BRI簽訂契約,合資800萬美元,轉投資大陸湖北永瑞生物科技,生產動物飼料添加劑及原料藥輔料。418再宣布與日本WAKAMOTO株式會社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將於日本合資成立學名藥銷售公司,搶攻日本學名藥市場。激勵股價近1個月漲幅達41%,表現突出。而台耀近1個月漲幅達28%,中化生、永日近1個月漲幅分別達26%25%,表現也十分搶眼。德盛全球生技大壩基金經理人傅子平表示,近期生技醫療類股表現亮麗,主要是受到國內外利多消息激勵。在國際方面,主要是中國十二五計畫對生技製藥的細項規劃近日可望公布;以及上海醫藥本月將在香港H股掛牌,可望成為近5年來全球最大製藥類企業IPO(股票初次上市),以及亞洲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醫療類企業IPO 。國內方面,傅子平表示,行政院推動生技起飛方案,獲總統馬英九加持,第一個生技創投公司近期也可望核定,顯示政府支持生技醫療產業發展的態度更為明確,對生醫類股表現也產生激勵作用。傅子平指出,今年有149億美元專利藥到期,包括輝瑞藥廠 (Pfizer)的膽固醇藥品Lipitor;明年則有360億美元的專利藥到期,包括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的精神病藥物Seroquel、必治妥藥廠(Bristol-Myers Squibb)的抗凝血藥Plavix,以及默克藥廠 (Merck)治療季節性過敏用藥Singulair等暢銷藥,專利權都將在明年到期。傅子平表示,重量級專利藥紛紛在今、明兩年到期,加上日本政府為減低財政壓力,積極拓展學名藥應用,並給予使用學名藥補助金,預計2012年學名藥使用率將由20%提高至30%,對國內原料藥及學名藥廠而言,商機龐大。法人表示,國內原料藥廠在技術、品質方面具有國際競爭力,有機會搶食到期專利藥及學名藥商機,包括中化生、永日、台耀、旭富及興櫃的台灣神隆等,後市值得留意。國內製劑廠近年來國際化腳步加快,加上積極取得藥證,包括東洋、永信、生達、健喬、美時等未來成長潛力值得期待。法人表示,生技醫療相關個股在國內外大環境利多加持下,長線看好,儘管短線因漲多需留意獲利了結,但長線趨勢仍在,後市值得留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