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0, 2011

馬總統: 長庚醫院對台灣醫療環境貢獻

醫師替台加分 馬承諾改進待遇2011-07-08【中央社】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醫師是替台灣加分的行業,他將會更重視他們的付出,朝工時、工作量和待遇三個方向改進醫護人員的工作環境。馬總統今天早上到高雄長庚醫院與全院員工座談,他指出,考上醫護執照的有19萬人,真正就業的只有13萬人,可見醫護人員相當辛苦。馬總統表示,醫護人員工作過量,過勞死的案例甚至包括醫科學生,日後將改善工時、工作量和待遇三項條件,他也再次提到,除醫師之外,其他醫護人員都已經納入勞動基準法。馬總統特地讚揚長庚醫院對醫療環境的貢獻。馬總統提到,30幾年來,長庚醫院推動了3項重要改革:取消住院保證金、推動捐贈器官的風氣和改革醫生薪級制度。在推動捐贈器官風氣方面,馬總統表示,自己在民國82年就響應長庚創辦人王永慶的呼籲,並當場唸出卡號,全場報以熱烈掌聲。馬總統說,台灣要作為國際上的人道援助提供者,醫療水準在其中相當重要。他也表示,高雄長庚醫院院長陳肇隆從事醫療援助,是在醫療外交有卓越成就的專家,尤其在友邦瓜地馬拉有很好的口碑,在軟實力的推展上,長庚醫院扮演重要角色。台灣的醫療制度,曾被經濟學人雜誌評比為全球第二,馬總統指出,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健保制度的健全,涵蓋率高達99.4%,比美國約只有85%的情況還要好。他說,他有親戚在美國工作,曾經失業了一陣子,那時候就最擔心生病。另外,馬總統也提到國際醫療,台灣並不會輸給泰國、新加坡和韓國,只是因為過去主政者對開放抱持比較保留的態度,因此起步較晚。他指出,無論從台灣歷史和世界發展趨勢,開放帶來希望,閉鎖帶來萎縮。因此他表示,醫療將走向開放,行政院也會將國際醫療當作主要的項目來推動。馬總統指出,台灣前年以中華台北名稱參加世界衛生大會,參與層級也提升到部長級。這次世衛組織內部秘密使用中國台灣名稱,除了台灣嚴重抗議之外,美國衛生部長更公開表示,沒有聯合國機構可以片面決定台灣地位,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馬總統認為,這和台灣的醫療水準、提供人道救援兩項成就有關。至於前陣子的塑化劑事件,馬總統致詞中也特地贊許衛生署謀定而後動,主動發掘,並在冷靜查清楚來龍去脈後,讓司法單位很快收押涉案者,同時也在過程中通報世界22個國家。馬總統表示,衛生署這次的處理過程,比起先前的三聚氰胺事件成熟許多,他表示,日後會成立衛生福利部,積極處理這些事件。最後,馬總統希望醫療人員多從事運動,他說,長庚若想舉辦跑步大會,他也會配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