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1, 2011

楊志良獸醫風暴 下台階在哪?!

楊志良,真該道歉了! 2011/07/12 聯合報】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新書中「人醫還是獸醫」之言論,繼日前三名獸醫向地檢署提告加重誹謗罪後,全省北、中、南各地獸醫師公會代表昨天也向法院提告。依照刑法規定,一個人只要有散布於眾之意圖,而故意以文字或圖畫指示摘發或宣傳轉述有使他人名聲可能產生負面評價之具體事實者,即構成加重誹謗罪,至於他人的社會評價是否真受影響則非所問。細查楊前署長書中所述:「如果只是把人當成活體來醫,那麼人醫就會淪為獸醫或惡醫了。」「獸醫…就是把病人當動物一樣不理不睬…或是病人麻醉後不省人事,不會唉唉叫,就把病人當動物宰之割之。」其文意指獸醫只是把就診的動物當成活體來醫療,並對動物不理不睬且會任意宰之割之。事實上獸醫是將就診動物當成一個應予尊重的生命加以治療,且不會對就診動物不理不睬或任意宰割。楊前署長的言論足使全國獸醫們的名聲產生負面評價,已有構成加重誹謗罪之嫌。報載楊前署長曾對獸醫們的提告回應表示,醫師和獸醫執業方式本來就不同,醫師對病人不應該像對動物一樣,應為病人解釋病情。另表示,法院若開庭傳喚,一定不會出庭。實則,獸醫雖無法對就診的動物解釋病情,但是一定會對動物的主人詳細解釋病情及治療的方式與結果,此與人醫的小兒科醫師只能對嬰兒病患的父母解釋病情類似,難道小兒科醫師只因無法對嬰兒病患解釋病情,就不是醫師了嗎?此外,被告經法院傳喚依法即應到庭,楊前署長事先即表示不會出庭,又顯示其不尊重司法的態度。楊前署長之正直與敢言素為筆者所敬佩。只是這次,是真的該為其所言向獸醫們說聲道歉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